学习 > 保健

高血压患者 7成曾忘吃药

Image

健康无忧网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天天吃重咸,年轻人也会得高血压!按医生指示服药、饮食低钠盐,并且遵守「七二二原则」,定时量测血压,才是健康之道。 报系数据照

 

高血压是全台罹病人数最多的疾病,全国高血压患者高达430万人,平均每四名成人就有一人血压过高。一项大规模调查显示,国内高达七成二高血压患者曾经忘记服药、两成四曾经自行减药、三成曾经自行停药。

 

中华民国心脏学会理事长林幸荣表示,没有定期量血压与按时服药,是导致国内高血压患者无法良好控制血压的主因。据调查,四成五高血压患者没有量血压习惯,根本不知自己有高血压。但血压如果长期居高不下,会引起动脉硬化病变,进而导致身体多处器官损伤,包括心脏肥大、蛋白尿、肾衰竭等等。长期下来,会增加心肌梗塞、中风、心脏衰竭等风险。

 

台湾高血压学会秘书长王宗道表示,门诊高血压病患常有忘药、减药、停药等三大「药」不得的行为。许多上了年纪的病患,每个月固定到医院看病拿药,回家后却常忘了吃药,家里剩下一堆药物,浪费医疗资源。

 

另外,不少人罹患慢性病后自觉用药经验丰富,自行决定要不要吃药、要吃几颗药,根本不理会医师开的药量和指示。就有人自作聪明停药几天觉得没事,但一周后血压飙高紧急送医。

 

王宗道分析病患行为后发现,平常不太量血压的患者,通常服药规律也不好。建议高血压患者应该遵守「七二二」测量血压原则,在看诊前七天起,务必认真测量连续一周的血压,一天两次,时间为睡前及起床后。同一时间要连续测量两次血压,间隔一分钟再量一次,再取平均值。

 

民众在家里自行量血压,标准应该更严格一点。王宗道表示,如果在医院检测血压,收缩压、舒张压警戒值为140、90,但如果在家测量,则应为135及85。

 

Source: 健康无忧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