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肩颈疼痛 – 穴位按摩

Image

寳中堂

分享

Facebook Email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工作忙碌,上班族一忙起来就常维持一个姿势工作,给颈椎造成不堪的负荷,导致肩颈僵硬酸痛。 人的头是靠颈部周围肌肉来支撑,长期盯着电脑工作会过度前伸颈部肌肉。当颈部维持固定的姿势时,颈部肌肉会紧绷,头部重量会加重颈椎负担,容易加速关节磨损和颈部肌肉血液循环不良,造成肌肉疲劳及僵硬。中医认为,经络是人身气血运行的通路,若气血运行不畅,经脉失养,气滞血瘀,就会产生疼痛,是中医所称的“不通则痛”。

 

治疗肩颈酸痛的方法很多,平时可以点穴缓解颈肩部的酸痛。不过,此症还是以预防为主,平时多关注坐姿和工作姿势,随时注意放松肩膀,不要耸肩,长期工作时要适当休息。平时养成运动的习惯,疏通经脉。

 

点穴疗法:

 

风池

 

定位:在项部,当枕骨之下,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之间的凹陷处

 

风池属于足少阳胆经与阳维脉的交会穴,祛风活血、通络止痛。主治头痛、眩晕、颈项强痛、目赤痛、鼻炎、落枕、感冒等疾病。

 

可用大拇指、食指按揉风池穴,以产生酸胀感为度。按揉30次左右。可以缓解头痛和颈肩部肌肉紧张

 

肩井

 

定位:在肩上,大椎穴与肩峰连线的中点

 

肩井穴位于斜方肌上,按揉此穴可以缓解斜方肌的紧张。肩井穴主治颈项强痛、肩背疼痛等。

 

合谷穴

 

 定位:在手背,第1、2掌骨之前,当第2掌骨桡侧的中点处

 

合谷穴是阳明经之原穴,阳明经多气多血,又位关口,是调理人体气机之大穴,通过调气,以达理血活血,通经止痛之效。按压此处能帮助减少颈项和肩膀的紧绷感,也是抒压、解焦虑的好穴道。

 

可用大拇指按揉合谷穴,以产生酸胀感为度。
 

Source: 寳中堂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