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絕不會失敗的泡茶方法

泡茶最重要的是泡出茶葉的特性。因此,就需要泡茶人先如了解朋友一般知曉茶葉的特性,然後不斷累積沖泡經驗。日積月累,就能泡出一壺好茶。

Image

大纪元

分享

Facebook Email


泡茶最重要的是泡出茶葉的特性。因此,就需要泡茶人先如了解朋友一般知曉茶葉的特性,然後不斷累積沖泡經驗。日積月累,就能泡出一壺好茶。

 

根據大山拓朗的說法,茶要泡得好喝,秘訣在於「沖泡出茶葉的特性」。

 

「一般而言,滾水沖泡出來的茶,苦澀味較重。隨著溫度愈低,茶的鮮味會愈趨明顯。玉露或頂級煎茶要以微溫的熱水來慢慢引出茶的鮮味,一般煎茶與番茶則用稍微溫熱的水來沖泡。至於焙茶與玄米茶這類『品嘗茶香的茶』,最好是以滾水來沖出香氣,而且萃取時間要短,避免苦澀味太重。」

 

雖說訣竅是如此,最重要的還是實踐。大家平時泡茶時,不妨試著依照茶點的口味與特性,挑選適合搭配的茶葉。 

 

不會失敗的泡茶方法

 

1. 溫杯

 

泡茶的第一步,首先是在茶器裡注入熱水,也就是事先在急須(茶壺)與湯吞(茶杯)中倒入滾水,作為溫杯之用。茶器溫熱後便將熱水倒掉。

 

2. 取適量茶葉

 

急須沖泡1次的茶葉分量大約是1大匙(約6g)。盡量使用測量道具,每次取相同分量,避免以目測取量。

 

3. 以手感受杯子是否已達適溫

 

在事先以滾水溫好的湯吞中注入滾水,當手感覺到杯子傳來的熱度時,便是泡茶的適當溫度。

 

4. 浸泡茶葉

 

將適量茶葉放入急須中鋪平,注入差不多蓋過茶葉的熱水,觀察茶葉浸泡在熱水中的狀態(茶壺尚未上蓋)。

 

5. 添加熱水,等待萃取

 

當茶葉吸附熱水、變成亮黃綠色時,便是「沖泡的時機點」。接著以一連串的動作,將剩餘熱水倒入急須,蓋上蓋子,把茶湯分別倒入湯吞。

 

6. 少量分次地倒茶

 

倒茶時要注意「分量平均、濃度一致」。以「少量分次」的方式可便於調整。觀察「茶湯狀態」,對下回沖泡時的調整也很重要。

 

NG做法:倒茶時,切勿將茶壺一口氣直立。

 

倒完茶,可掀開茶壺觀察裡頭的茶葉狀態,茶葉渣若如下方照片中一般,呈高度傾斜,就可以知道「下回倒茶時必須再更謹慎」。倒茶姿勢得宜,倒完茶後茶葉渣自然會呈平鋪的狀態。@

 

Source: 大纪元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