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哪些食物助加强免疫力?

Image
庄秀慧 - 26/01/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些食物对于维持和加强免疫力有一定的帮助。本期《活得好》,百汇癌症中心的高级营养师温秀敏分享哪些食物能帮助免疫系统长期处于最佳状态。

 

■ 燕麦和全麦食品

 

全麦食品能够为身体提供有益的纤维、蛋白质和健康脂肪,同时含有β-葡聚糖 -一种具有抗微生物和抗氧化性质的纤维素。这类食品也富含多种维生素B,包括维生素B6和叶酸,能够帮助身体抵抗细菌和病毒,也能够在身体不适时帮助增强免疫力。

 

不过,由于维生素B是水溶性维生素 ,不能被储存在体内,因此须每天补充。

 

■ 酸奶

 

酸奶和其他发酵类食品都含有益生菌(也被称为“好的细菌”)。益生菌能保护肠道免受致病菌感染,进而改善肠道。健康的肠道意味着良好的消化能力以及稳定的免疫力。益生菌也有助于改善睡眠质量。

 

■ 浆果

 

浆果富含纤维以及各种对身体有益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此外,浆果还含有丰富的植物化学物质和黄酮类化合物——一种具有抗菌特性的有益植物化合物,有助于提高免疫力。

 

建议吃不同种类的浆果。市面上能够轻松找到各种新鲜或冷冻浆果,如蓝莓、黑莓、草莓、枸杞和樱桃。

 

■ 坚果和种子

 

坚果和种子含有丰富的锌、铁和维生素B,都有助于提高免疫力。锌能够促进白血球的生长,白血球在免疫系统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同种类的坚果和种子能够提供不同的营养素,因此建议在饮食计划中加入各种坚果,例如,巴西坚果富含有机硒素,芝麻籽和杏仁则是维生素E的良好来源。

 

■大蒜

 

大蒜中含有大蒜素,这种有机化合物具备抗菌和抗病毒的特性,助抵抗感染。大蒜素还能够改善免疫细胞,以对抗普通感冒和流感。烹制过的大蒜会失去产生大蒜素的能力,因此,相比食用烹制过的大蒜或大蒜粉,生吃大蒜对身体更加有益。

 

■姜

 

姜含有丰富的姜酚(一种能够降低感染风险的化合物)。它也有抗菌功能,以抑制某些类型的细菌(包括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的生长,并能起到止吐的作用。

 

目前还没有研究明确指出人体应服用多少剂量的姜。一般上,在烹饪时或在饮料中加入一些姜,就足够了。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