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85岁的“年轻”使者——新加坡人曾繁如的儒学传道路

Image

南洋视界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位老者名叫曾繁如。十年前,他的身份是船运大亨、新加坡培拓投资公司董事局主席。今天,他从一名功成名就的企业家转身致力于传播中国儒家文化,矢志要当一名让儒学创新性地走向世界的“年轻”使者。

 

“2007年,我卖掉邮轮公司打算投资文化产业。从那时起,我开始系统地接触儒家学说,学习、传播儒家思想。”他说。

 

儒学的博大精深让这名古稀之年的“年轻”学生深感震撼。

 

“德不孤,必有邻。”“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

 

在曾繁如看来,对人性向善的引导,对“仁政”“德治”的推崇,是儒学最核心的价值。

 

“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治国理政,亦或是国家之间的交流往来, 树德 是成功的关键。”他说,尽管诞生于2500多年前,但是儒家的处世哲学和治国理念至今仍然具有普世价值。

 

回首人生八十余载的起起伏伏,曾繁如对儒家思想的现实作用也有切身体会。

 

祖籍山东的曾繁如,自称是曾子的76代孙。曾子是孔子的学生,著有儒家散文经典《大学》。

 

早年的曾繁如并没有在意自己的这一独特身份,也没有关注过儒家学说,“那时都是为生计奔波,哪有心思研究学问。”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5岁的曾繁如随父母离开家乡广东,下南洋躲战乱、讨生活。后来,先后当过电台双语播音员和公务员的曾繁如在70年代投身航运业,并逐渐成长为新加坡知名的企业家。

 

“以前,我觉得自己运气好,总能在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遇到贵人。后来,接触了儒学,我反观自身,发现正是因为我讲义气、肯吃亏、行善积德的行为风格无形中顺应了儒学的做人原则,帮助我赢得了人心,获得了帮助。”他说。

 

2007年,全球性的航运危机爆发前夜,大量资金涌入航运业。曾繁如意识到,过度的繁荣背后或许酝酿着深重的危机,于是断然卖掉了自己的油轮公司。

 

自己的这次全身而退,仿佛也验证了儒家智慧的精妙。“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儒家思想提倡人要有长远打算。”他说。

 

“别人是知行合一,而我是先行后知。”曾繁如笑言,儒家思想或许早已根植在自己的生命和思想的基因里。

 

曾繁如第一次踏上寻根之旅,是在1978年。那年,中国向世界打开了封闭的大门,开始了改革开放。

 

当时46岁的曾繁如沿着珠三角、长江、中国西北角游历一番,并首次到访小城曲阜。那时的曲阜还没有旅馆,他和夫人不得不连夜投宿济宁市。

 

从那以后,曾繁如几乎每年都会回中国旅行,故土的山山水水总是牵动着他的心,中国的沧桑巨变也让他感到无限欣慰。

 

2013年,曾繁如着手打造曲阜儒学新院,该学院建成后将致力于儒学教研、交流和传播培训等工作。同时,曾繁如还游历各国宣讲儒学,并翻译出版多本儒学书籍。

 

儒学作为世界文化瑰宝,早已被很多西方学者所乐道。相传早在16世纪,意大利耶稣会士利玛窦就将儒学的经典著作“四书”,翻译成拉丁文在欧洲传播。

 

然而,在曾繁如看来,儒学的开发、利用和传播还远远不够。

 

“传统的儒学作品并没有经过充分筛选,其中有些思想是以中国封建制度和农业社会为背景的,会给外国读者造成一定的困惑。”他说。

 

他认为,继承和发扬儒学思想,一定要有选择,对于那些落后、陈腐的主张要摒弃,对于精华部分不仅要弘扬,而且还要不断发展。

 

“必须筛选出其中的精华部分,加以联系当下的解读,才能更好地推广儒学。”曾繁如认为,儒学所蕴含的“有效的、深刻的、永恒的人性考量”具有普世价值和国际意义,是贯穿古今、启迪世界的思想宝藏。

 

“在任何时代和任何社会,人性是共通的。”曾繁如说。

 

曾繁如的译著《论语新论》,只保留了《论语》中百分之二十的章节,而这些保留下来的内容都和人性息息相关。

 

“儒家思想的人性关怀能在世界的任何角落引发共鸣。”曾繁如说。

 

今年8月,曾繁如还荣获“山东省荣誉公民”称号。

 

童年离乡,鹤发归来。

 

曾繁如的人生轨迹也印证了儒家文化的魅力。

 

“我从小接受西方教育,一生中大部分时间说的是英语。”曾繁如说,自己曾游历89个国家,喜欢了解不同的文化,但是自己始终觉得,印刻在自己血脉中的儒家文化最具吸引力。

 

“希望我能运用自己独特的多元文化背景,帮助儒家文化走向世界。”曾繁如说。

 

Source: 南洋视界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