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老年人补钙误区

Image
佚名

共享健康网

分享

Facebook Email


 老年人缺钙容易导致骨质疏松,引发各种骨性疼痛,严重的会造成老年性骨折,从而致残。因此,老年人是补钙的主要人群。但是,在老年人补钙中,存在着一些误区。

 

误区1:多多益善

 

人到中老年,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由于雌激素水平大幅下降,再加上消化功能减退,吸收能力下降,钙的主动吸收减少,此时适当补钙对健康大有好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补钙多多益善。通常年龄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需要摄入800毫克的钙,过量补钙并不能变成骨骼,反而会引起并发症,危害人体健康。如摄入大量碳酸钙可能会出现高钙血症,引起肾结石、血管钙化等。

 

误区2:盲目补钙

 

有些人认为,骨质疏松只要补钙就能解决问题。实际上,骨质疏松也应对症补钙。骨质疏松主要分为两大类,即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和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女性绝经期后出现的骨质疏松,老年男性出现的骨质疏松都属于原发性的骨质疏松。而由某些疾病或某些诱因(如药物)引起的骨质疏松则属于继发性的骨质疏松。不同类型的骨质疏松,治疗手段不一样。

 

继发性的骨质疏松,如钙营养不良等引起的骨质疏松,补充钙剂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而对于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则不能盲目通过补钙以期疗效,而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治疗,如绝经妇女可采用激素替代疗法。

 

误区3:忽视食补

 

有些人认为,只要服用钙剂就能防治骨质疏松,不用从食物里摄取钙质。但很多人并不一定知道,老年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根治的办法,口服钙剂在短时间内能够提高血液钙的浓度,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缺钙的问题。因此,要预防骨质疏松,最有效的办法是饮食调节,平时可多吃些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海产品、绿叶菜等。此外,经常晒太阳可使皮下的7—脱氢胆固醇转变成维生素D,有助于钙吸收。适当运动能增加肾血流量,保护肾单位,使肾脏产生较多活性维生素D,从而改善自身钙吸收能力,充分吸收食品本身含有的钙。这样,既可以增加钙摄入量,又可减少单纯购买钙剂的费用。

 

Source: 共享健康网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