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顾好大脑健康 减缓记忆衰退

Image
庄秀慧 - 01/03/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忘记锁匙放在哪里?不记得某些重要日子……”

 

人老了,记忆差,是许多人对老化的既定印象。其实,记忆衰退不只发生在老人身上。本地专科医生提醒,20岁过后,人的记忆逐渐衰退,因此,无论任何年纪,都要顾好大脑健康。

 

莱佛士心理辅导中心精神科顾问医生柯海杰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一般上,大脑在人20岁出头时达到最大的体积,然后开始缓慢缩小。随着年龄增长,流向大脑的血液也会减少。有了上述变化,记忆一般也会受到影响。

 

由此可见,大脑的健康和记忆息息相关。照顾好大脑尤其重要。

 

一些人总以为年纪大,很多事不记得,是正常的。柯医生进一步解说,记忆其实分很多种。有一种称为语义记忆(semantic memory)的记忆,对于多数较年长的成人,会继续改善。语义记忆是指,能够回想与具体经历无关的概念和基本常识的能力,如了解时钟是用来表示时间的概念。

 

另外,程序记忆(procedural memory),也就是如何做事情的记忆,如小时候学会骑脚踏车,通常到了年老时,仍会记得。

 

不过,记得日常生活中“什么东西”、“哪里”、“什么时候”的“情节记忆”(Episodic memory),一般会随着时间而衰退,例如,忘记要到超市购买什么东西,或不记得预约的时间。

 

要留意的是,患记忆方面疾病的患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病情属于早期时,记忆衰退的迹象可能不明显,往往到60岁后才会恶化。

 

因此,还是那一句老话,要多留意身旁的人,一出现症状,尽早看医生,以及早确诊和对症下药。

 

如何能减缓记忆衰退?柯医生建议:

 

  • 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 定期运动、保持社交活跃。
  • 做些能刺激脑部的事情。
  • 避免抽烟和肥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