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忍辱不辩!他治疗疾病也治疗人心

Image
杜若

大纪元时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当人的心中有了高度,他的心境一定是澹然超脱的。《坐花志果》中讲了一个魏老先生面对突然的羞辱也不争辩的故事,他的做法能让古今的人都热情点讚。

 

魏老先生治病也治愈人心

 

常州魏廉访的父亲乐善好施,精通医术。凡是请他治病的人,不论贫穷富贵,他都会尽心治疗,不索要回报。对那些十分穷苦的病人,他还会捐赠钱财和医药。如果乡下人到城裡找他看病,他都会事先让乡民喝些粥,吃些饼。待他们吃完后,才开始诊脉。

 

有人认为他这样做,是为了积德行善。魏老先生说:「乡民因为走了远路,加上饥饿困乏,血脉大多是紊乱的。我让他们先吃些东西,稍微休息一下,这样血脉才能安定下来。我哪裡是想积德行善呢?只是用这种办法显示我的医术罢了!」每次行善,他都以这些託词作为藉口。

 

不在是非的圈子中打转

 

有一次,一户人家请魏老先生出诊看病。诊病结束后,这户人家丢了十两银子。病人的儿子怀疑是魏老先生偷拿了,但又不敢当面质问,有人教他拿一柱香跪在老先生门前。魏老先生看到他这样,奇怪地说:「你这是干什么?」病人的儿子就说起银子丢失的事。

 

老先生把他请到密室,说:「确有此事。我是想暂时拿去以应急需,原本打算明天複诊时,再悄悄地还回去。今天既然你问起了,可以马上拿回去。但请你千万不要告诉外人!」遂即给他十两银子。

 

病人的儿子拿着钱出来后,人们异口同声地叹道:「人心难以揣测,竟然到了如此地步!」一时,诽谤魏老先生的话传得纷纷扬扬。老先生听了,也毫不在意,没有将侮辱他的话放在心上。

 

真相大白 受辱不辩是为救人

 

不久后,病人就痊癒了。一天,父子俩打扫床帐,忽然发现银子在褥垫下,心中大惊,后悔地说:「哎呀!东西没有丢啊,我们陷害了魏老先生。应该马上当着衆人面把钱还给他,不能再让老先生蒙受不白之冤了!」

 

于是父子俩一起来到老先生的家门口,仍然手举着香跪在门前。老先生见了,笑着说:「今天又是为什么呀?」这对父子羞愧地说:「银子没有丢,是我们错怪了先生,真是该死。今天我们来还银子给先生。小子无知,任凭先生打駡!」

 

老先生笑着扶起他们,说:「这有什么关係?不要放在心上!」病人的儿子就问他,为什么甘愿受辱也不辩解呢?

 

先生笑着说:「你父亲和我是乡亲,我向来知道他勤俭惜财。那时他正在病中,听说丢了十两银子,病情反而会加重,甚至会一病不起。所以我宁愿背负污名,好使你父亲知道失物已经找到,将悲痛转爲喜,病自然会痊癒!」

 

听到这儿,父子俩再次长跪磕头,父亲说:「感谢先生厚德,不惜自污自己的名声也要救活我。愿来世作犬马以报先生的大恩大德!」老先生把父子二人请到家去,设酒款待,最终尽兴而散。

 

老先生把父子二人请到家去,设酒款待,最终尽兴而散。

 

这天真相大白后,众人才知道先前的非议都是错的。老先生忍受不白之冤,是为了救人的性命啊!

 

此后,魏老先生福报不断,他的儿子廉访高中进士后,仕途显达,做了一个省的臬台,掌管省一级的司法刑狱监察等事务。魏老先生八十大寿时,还数次受到皇上的封诰,他的孙子也都非常显贵。当时人们说,上天回报善良的人,果然没有错!

 

大唐高僧说过一句话:「是非以不辩为解脱。」大意是,不在是非的圈子中原地打转,不去为自己辩解一时的对错,当人能跳出是非的漩涡时,就能从各种烦恼的状况中得到心灵的解脱。元朝关汉卿也有一句话:「贤的是他,愚的是我,争什么?」这些先贤的心灵感悟,真的很有治癒功效呢!

 

(事据《坐花志果》下卷 一《受污不辩》)

 

Source: 大纪元时报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