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老年人才会患上?解析青光眼迷思

Image
庄秀慧 - 08/03/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青光眼是世界上造成失明的第二高眼疾,也常被称为视力的“隐形窃盗”,可令患者在不知不觉中,毫无防备下丧失视力。但许多人仍对青光眼不了解,如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患上、没有家族病史就不用担心?且听国大医院眼科中心顾问医生孙嘉汶解析一些常见迷思。

 

■误区一:

 

青光眼是遗传性的,若家族无此病史,就无需担心,而且只有老年人才会患病。

 

孙医生指出,多数青光眼患者是家族中唯一一名患病的,但遗传因素也是病因之一。在此提醒,如家里有人患青光眼,其他家族成员应定期接受眼科检查。

 

虽然青光眼的病发率是随着年龄增加,但任何年龄层,包括婴儿,都有可能患上青光眼,甚至一些胎儿在母体内已患有先天性青光眼。也有稚龄孩童因眼疾(如眼炎)而造成并发性青光眼。

 

若家族有青光眼病例,其他家庭成员可能会在较年轻时患病。

 

■误区二:

 

视力良好,没任何症状,就不用担心患青光眼,也无需浪费钱做眼科检验。

 

孙医生解析,早期青光眼患者只有周边视力受影响,中央视力维持正常,因此初期患者一般未能觉察视力不正常。

 

另一造成患者延医的原因是,双目能互相协调辅助视力(也就是即使一只眼睛有问题,另一只正常眼会“辅助”它,让患者看东西不受到明显影响),使到患者周边视力严重受创也未能及时发觉,直至中央视力严重衰退才求治,但那时可能为时已晚,因为视神经已严重受损,无法挽回。

 

由于初期患者没有明显病症,因此,唯一诊断方法是接受定期眼科检验。美国眼科协会建议,从40岁起,应每两至四年接受定期眼睛检验。如家族有眼疾病例者,更应把检验年龄提早至20岁。

 

国大医院将在3月10日早上10时至中午12时举办中英文青光眼健康讲座,地点在NUHS Tower Block Auditorium,需预先报名。报名热线67725319或67723963(星期一至五办公时间)或电邮juliana_shah@nuhs.edu.sg或yijun_lin@nuhs.edu.sg。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