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花生、芝麻、生姜茶 可强化肺脾肝肾

Image
庄秀慧 - 29/03/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外媒体报道,湖南省株洲市一名女人瑞,现已103岁高龄,但脸色红润有光泽,看上去不过80岁左右。她健康的秘诀是每日喝特制的姜茶。喝姜茶有助健康和长寿?所有人适合喝?且听本地中医师解析。

 

据报道,上述女人瑞每日早上把生姜切成丝,并将磨碎的花生、芝麻和茶叶一起以热水泡来喝。这个习惯坚持了许多年。

 

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它类似本地的擂茶,适量饮用可帮助增强肺、脾、肝、肾的功能,确实对健康有帮助。林医师进一步解析各种食材的功效:

 

●生姜:温中止呕、温肺止咳、发汗解表

●花生:补脾益气、润肺化痰

●芝麻: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

●茶叶:清头目、解烦渴、消食、利尿、解毒,悦志爽神

 

此外,芝麻和花生都含有维生素E,有抗氧化和抗衰老的作用。

 

体虚者不宜

 

林医师指出,上述花生芝麻姜茶适合一般健康人士服用。生姜味辛,性温;茶叶味微苦、甘,性凉,一温一凉,正好调平阴阳;花生与芝麻则属味甘,性平。

 

但她也提醒,阴虚体质(手足心热、皮肤偏干或偏油,面部偏红或颧红,常有烘热感、目干涩,视物昏花、唇红微干,咽喉干燥,口臭口疮,不耐热,大便偏干或秘结,小便短黄等)及有眼睛疾病、痔疮等病患不宜饮服。

 

另外,花生、芝麻有润肠的作用,便溏腹泻者也不宜食用,服食过多易产生腹泻。

 

茶叶性凉,有清头目的作用,失眠、脾胃虚寒、精冷滑泄者不宜饮服。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