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养生保健 中医师7建议

Image
庄秀慧 - 01/03/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家都希望保持健康和长寿。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从中医角度,提供七个建议:

 

1)精神愉悦、心情舒畅、不争名利、心胸开阔、保持一个豁达、平和的心态:书画、音乐等有助于调养性情。

 

2)膳食均衡、清淡,荤素搭配,慢咽细嚼,不暴饮暴食。

 

3)起居有常,生活有规律不熬夜:每日至少有7小时的睡眠。

 

4)乐于接受新事物,不断思考,让脑子经常保持活跃。

 

5)培养运动的习惯。建议每天早上做运动,如打八段锦、太极拳、游泳等。

 

6)晨起用手搓脸、搓耳朵、揉肚子,让经脉血液流动畅顺,预防疾病:

 

●如何进行:每个部位搓30至50下,不到半分钟,只要皮肤有微微发红、发热的感觉即可,力度轻柔,不要太大力。提醒!
 

如果搓时出现任何身体不适,要马上停止。

 

●谁适合:一般人都适合,但太饱或太饿时,或皮肤病、心脏病、心功能不全、低血压、糖尿病及经常头晕的患者,不宜进行。尤其是皮肤有伤口或皮肤病患者不适合做,因为搓会增加皮肤发热,引起皮肤瘙痒或加重伤口发炎。

 

7)睡前泡脚,有助于把血引下来,让大脑容易进入睡眠状态:

 

●如何进行:泡10至30分钟左右,以周身微热,后背感觉有点潮湿或额头微微出汗效果最佳。泡脚时可搓脚心和脚趾,脚底的涌泉穴是肾经的首穴,晚上得到热水的刺激后,能够补充肾气,消除一天的疲劳。

 

提醒!泡脚时如果出现大汗淋漓,容易造成头晕虚脱的現象,要马上停止。

 

一般只用热水泡脚,可选择电子足浴盆。如果用药物泡脚,则以木桶为佳;水量以过脚踝为宜;水温稍高于体温即可,大约35至40摄氏度。

 

●谁适合:一般健康的人都适合,但太饱或太饿时或皮肤病、心脏病、心功能不全、低血压、糖尿病及经常头晕的患者,都不宜这么做,因为易出现皮肤瘙痒、头晕不适的情况。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