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生活中做小改变 可预防膝盖疼痛

Image
庄秀慧 - 03/04/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多老年人有膝盖疼痛的问题,当中也许一些人会有这种想法:年纪大了,身体出现一些小状况在所难免,因此默默承受痛楚。其实只要在生活中做出一些小改变,可助预防膝盖疼痛。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宜康中医王水珍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根据中医理论,膝盖退化主要属痹症范畴。

 

中医痹症理论的发生与以下几个因素有密切关系:

 

1)体质因素:年老体质退化,尤其是骨骼退化。

2)气候条件:长期受风寒而造成经络受阻。

3)生活环境:过劳造成骨骼变化。

4)饮食:饮食偏差,造成骨骼营养不足。

 

营养充足 适当运动

 

虽然老化是无法避免的现象,但王医师建议,大家通过以下三大方面预防膝盖疼痛:

 

■活动(膝盖的活动频率):

 

●活动过少,如长期少步行,常以车代步或长期伏案工作不活动,会造成骨头与肌肉的退化(尤其股四头肌是膝蓋疼痛主要原因)。

 

●活动过多,如长时间跑步,无适当休息。

 

●膝盖受压过频或过度,如长时间搬运而下蹲频率过繁或跳跃过度。

 

所以还是那一句老话,要适当使用膝盖。

■体质:

 

40岁以后,由于骨质结构有所变化,骨质增生是主要原因,因此建议留意营养与疾病的影响。

 

大家应确保饮食营养充足,以及做适当运动,来预防膝盖疼痛。

 

■避免膝盖受寒,尽量保温膝盖。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