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运动好处多 怎样才算适量?

Image
庄秀慧 - 11/04/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家都知道运动有很多好处,缺乏运动会提高患某些疾病的风险,然而,过度运动也会造成不良后果。怎样运动才是适量?且听莱佛士康复医疗中心高级物理治疗师家麻如丁解析。

 

麻如丁说,缺乏运动,会引致体重增加、糖尿病、循环系统问题、关节和骨骼脆弱;过度运动的一些迹象包括:长期肌肉酸痛(过了三天未消退)、低能量、缺乏动力运动、感觉特别烦躁、比平时更易生病。

 

过度运动也可能是上瘾的表现,如果没及时发现、纠正,或许会演变成严重心理障碍,也可能导致受伤、精疲力竭,甚至对器官(如心脏或肾上腺)造成永久伤害。

 

提醒!运动对健康生活尤其重要。健康成年人的运动计划一般应该包含有氧和力量训练:每周至少两次做加强肌肉运动和至少150分钟中等程度的有氧运动(如健走、跳舞等)或每周75分钟激烈的有氧运动(如跑步、爬高山、快速骑脚踏车、参加竞技运动等)。

 

如果被运动计划压得喘不过气来,不妨休息一天。麻如丁表示,休息能让身体恢复,以变得更强壮。但休息并不代表整天躺着,仍可做点轻松的运动,如散步、轻微的伸展运动,甚至是简单的家务。

 

以下两种情形,是否还能运动?

 

■肌肉疼痛

 

仍可运动,但与其进行激烈的运动(如跑步),不如做点较轻松的(如走路)。

 

但若疼痛严重,建议让自己休息一两天;如果疼痛持续,应考虑求医。

 

■女性经期时

 

一般来说,可照旧运动。若痉挛严重或太过劳累,不妨减低运动强度,做瑜伽、伸展运动等,也可选择休息不运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