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5旬交易员创业 与妻开补习中心

Image
联合早报 - 02/04/2018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不想成为“裁员大军”的一员,5旬股票交易员毅然决定创业,夫妻联手开办补习中心。

 

五年前,陈约瑟(55岁,人名译音)工作的部门被关闭。眼见不少前同事被裁退,他自己虽然幸运地被转到另一个部门继续工作,但仍心有戚戚,这促使他开始考虑未来的职业规划。

 

原本在金融机构交易部门工作的他三年前依然决定创业,和当幼教教师的妻子(当年49岁)联手开办补习中心。

 

他在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我可不想等到一把年纪了,被人裁退,才开始创业。”

 

陈氏夫妇租下了一间位于义顺环路,约三房式组屋大小的店屋二楼空间,作为创业的起点。在没有申请政府津贴的情况下,夫妇俩也将10万元积蓄投入新创的事业,用来装修店屋、开发课程,以及建设网站和线上学习空间。

 

对陈约瑟来说,创业时最难的是让自己学习新的事物,比如开发网站以及学习电脑编程。

 

有些人或许觉得创业是年轻人的事,但是对陈约瑟来说,年纪大也有优势。

 

他笑说:“我们和学生家长的年龄相近,更容易沟通,一些家长在知道我们有一对成年女儿之后,还来找我们咨询如何当更好的父母。”

 

陈家两个女儿分别为24岁和21岁,目前长女从事室内设计工作,幼女则是大学法律系学生。

 

夫妇俩的补习中心开业当年就收回成本,至今一直都维持盈利,目前正准备扩充。

 

陈约瑟自豪地说:“我们的加盟伙伴下个月会在荷兰路开业。”

 

除了经营补习中心之外,陈约瑟也在新跃社科大学(SUSS)以及银行与金融学院兼课,教授金融与保险课程。

 

他说:“领薪水的上班族早上一起床,就有钱进银行,我们这些创业的人,一起床就要承担成本。为了生存,就要广开财路。”

 

2634年长者 9%离职或退休后创业

 

政策研究院的研究员发现,2634名年龄介于50岁和70岁之间的本地年长者,有9%曾替人打工或已经退休,之后才创业成为自雇人士。

 

这项研究由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陈大伦博士领导,目的是想了解为什么本地年长者会创业,以及创业对年长者可能带来的好处。2634名年长者的资料,来自新加坡管理大学老龄化经济研究中心在2015年到2017年间的访问,共访了超过1万2000名乐龄人士。

 

调查发现,多数年长创业者受的教育较高,曾经是专业人士或部门主管。他们在过去的工作中积累了资本,也进行投资。身体健康的年长者也比较有可能创业。这些年长者多数是为了保持活跃而创业。

 

不过,调查也发现,有小部分年长者是因为钱不够用而创业,以满足生活所需。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