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突然不想努力了,怎么办?

Image
曾少贤

壹心理

分享

Facebook Email


如果自己不想积极认真地生活,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回答都没有用。——东野圭吾

 

-01-

 

你是不是经常遇到以下的几种情况:

 

无论自己多么努力,习题刷了几套,挑灯夜战几十晚,投入无数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可课程就是丝毫没有半点起色,每当得到成绩的时候,你都想把自己给掐死;

 

无论自己在工作上有多么用心,PPT做得多么精美,报告的言辞和逻辑修改了多少遍,可升职次次都和自己无缘,你看着自己的工资单和职称,恨不得找个洞给钻下去;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也不去说什么考取公务员和生活中的各种不顺心,事实上,在人生的道路上,总会有无数个时刻,你会在自己的心底萌生出这样的想法:

 

人生好累啊,此时此刻的自己什么都不想去做,只想静静的“丧”下去。

 

当然,不单单你有这样的想法,在知乎上,有无数的人也曾遭遇到这样尴尬的问题。三年前,我在知乎上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给出了以下的答案:

 

试试这样:

 

◆退出知乎,关掉电脑

 

◆换上一双专业的跑步鞋,听着很燃的音乐

 

◆去球场上跑,一直跑,直到大汗淋漓,直到卧倒在地

 

◆回去,放一些轻柔点的音乐,好好地洗个澡

 

◆吃一顿简便的晚餐

 

◆上床睡一个安安稳稳的觉

 

◆明天又是一个崭新的日子

 

◆你毕竟已经战胜了一夜的黑暗

 

◆人呀,有时候只是太累,想多了而已

 

这个回答可能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因而收获了2万多的点赞。

 

正如我在回答中提到的那样,当你不想努力的时候,确实可以通过断网和去跑步的形式来解决。

 

但你有没有遭遇过这样的一种情况,就是无论自己多么努力去把互联网给戒掉,多么努力地去跑步和健身,去见识不同的人,去看更加广阔的世界,每当这些外部活动全部结束和消失的时候,自己又重新跌落进失望的谷底,依旧对别人,对社会,对学习,没有任何干劲。

 

为什么会这样子?不是说不断的努力奔跑,就能逃离这种很丧很丧的局面吗?

 

-02-

 

要想弄明白我们为什么会突然间不想努力,首先就得搞明白,我们为什么会努力去做某件事情。在维持人持续去做某件事情这个问题上,有两个非常关键的因素,一个是反馈,另外一个是控制感。

 

反馈是什么?反馈就是你此时此刻做的事情,它可以什么时候,给到你多大的奖励。

 

就像你现在正在剥瓜子皮,这个动作看起来挺无聊的,一个人干坐在那里,静静地拿起一个又一个瓜子在剥着,多无趣啊。

 

但实际上,很多人就能一直坐在那里,一边看着电视综艺,一边嗑着瓜子,因为瓜子可以一边剥,一边往嘴里塞,反馈的周期非常短,奖赏虽然不多,但却相当的及时。

 

反观不少人打着“自我提升”的名义报的各种培训班,各种Live,参加的各种课程,即使奖赏非常巨大,毕竟一旦习得之后,会对你的职业生涯产生巨大的影响,升职加薪也可能会如虎添翼,但却因为反馈的周期过于漫长,导致很多人坚持不了多久,就阵亡了。

 

反馈周期短,在每次的反馈中,能够不断尝试到甜头,可以增加一个人控制感,控制感是一项重要的心理资源,对人的身心健康非常重要。

 

心理学家Langer和Rodin曾在一家老人院开展了一项研究,他们将老人们随机分成两组,其中一组由老人们自行决定放什么电影、种植哪些花草,而另一组这些决定均由护士护理人员做出。

 

一段时间后,结果发现自己决定组老人的各种情况(如报告的主观幸福感)都要比另一组的好。而且,18个月后,自己决定组老人的死亡率(15%)要显著低于另一组(30%)。

 

Luck 等(1999)把一些准备做结肠镜检查的病人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在手术前观看了一个关于手术信息的视频,另一组没有。

 

结果表明,观看了信息视频的病人比没有看的术前焦虑更低(之前有研究表明,术前焦虑越低,伤口愈合越快)。

 

心理学家通过实验的方式来证实控制感的作用,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父母还有老师,无时无刻不在向我们灌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观念,某种程度上来说,相信耕耘可以带来收获,本身就是一种相信自己可以控制成果的坚定信念。

 

老人院的老人自己可以控制自己想要做到的事情,春天的播种,等到秋天的时候,你也能预测到沉甸甸的收获,这种付出和成果达成的线性关系,可以促使你不断去耕耘,不断地付出汗水。

 

在播种和耕耘的过程中,会有不测之风云,同样的,在学习的过程中,一样会有“高原现象”的出现。

 

-03-

 

在习得某项技能的时候,刚刚开始,因为困难系数不高,加上有导师的指导,你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就能收获到一定量的知识量,这种及时的反馈,可以让你越学越起劲,越学越开心,因为你看到自己付出的汗水,一一有了回应,当然会去不断努力学习了;

 

但当你的知识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因为知识的困难系数急剧增大,而你的学习能力或者说是认知结构并没有得到提升,依然用旧的学习方法去攻克新的知识,这就会造成越是努力,越是没有收获的现象,这种现象,在心理学家看来,就是“高原现象”。

 

在高原现象的前后,你会持续地把这件事情给做下去,因为你会收获到反馈,你会认定自己对当下做的事情有足够的控制感。

 

所以即使在这些时间段出现所谓的“突然不想努力,应该怎么办”的问题,你也可以通过跑跑步,健健身,听听歌这些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一咬牙,一跺脚就给坚持下去。

 

但置身于高原期中的你,却体会不到丝丝的反馈,所有的事情仿佛失去控制了一般。

 

越是努力学习,成绩却越是往下滑;越是用心工作,绩效和排名却越是和你擦肩而过;越是经营一段感情,在乎的那一方却越是对自己不理不睬。

 

在这段时期内,你心中充斥的,不是满腔的热血,而是此起彼伏的对自己的质疑、自卑、焦虑和恐惧。你的大脑,一次又一次地播放自己是如何失败的,成绩是如何一落千丈的,工作是如何徘徊不前的,感情是如何波澜不惊的。

 

你越是在头脑中播放自己的失败,你的注意力就越是被负性的信息给吸引过去,正因为你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投注在负性的消息上,其他的积极消息,就再也没有机会被你注意到。

 

所谓的“突然不想努力”,在高原期中,就会演变成“经常不想努力,持续性的混吃等死,怎么破?”

 

-04-

 

去年有段时间,曾少就遇到一个非常可怕的高原现象,那时候因为自己刚刚从地产公司离职,专心从事于新媒体写作,离开了稳定的公司体制,只身前往未知的领域进行探索,多多少少有点忧虑。

 

我制定了自己的写作方向,买了无数的心理学书籍,把知乎上所有的心理学大V的账号全部关注了个遍,购买了大量的课程和其他的付费产品,自己无时无刻不在琢磨如何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收获到了一些效果,自己文章的质量也得到了提升,文章读起来不再那么枯燥无味,初步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但接下来的日子,可越来越不好过。

 

自己越是努力写作,文章的阅读量不但没有上升,反而不断下滑,粉丝也没有增长,而是不断的掉粉。

 

那时候的我,每天都异常的焦虑,焦虑到什么程度呢?连续十几天都睡不着,自己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最后自己的心脏实在受不了了,不得不去医院看了看,吃了药才好转一些。

 

英国作家阿兰·德波顿曾经提及:对一个人最大的惩罚,就是给他足够的自由,但却不给他任何的关注,对他各种行为熟视无睹。

 

是的,置身于高原期的我,感受到的就是这样的一种惩罚,我的努力,就好像无数记的拳头,虽然用尽了全力,但因为全部打在空气里,一点反应都没有。

 

有同样经历的你,应该能够感受到这样的一种痛苦。

 

可能你会很好奇我最后是怎么熬过来的,现在又是怎样的状态。

 

高原期的各种迷茫和痛苦,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自己的评价体系,从来都是建立在别人的基础之上的,我所做的大部分事情,为的不是获得自身的成长,也不是为了让自己的内心感到满足,而仅仅是为了证明我自己比别人优秀,我自己比别人强大,我自己比别人优越。

 

所有的焦虑和失败感,均来源我匮乏的内心。

 

因为我内心匮乏,所以别人一反对我,我就开始就进行辩驳;因为我的内心匮乏,所以别人一说我的文章写得不好,我就开始自责和内疚;因为我的内心匮乏,我时时刻刻盯着别人的反馈,而不是关注我自己是否感到满意,是否能够感到知足。

 

自己的知足取决于内心,而高原期的匮乏则大多数来源于自己想要的优越感。

 

如果你在高原期中,经常陷入持续性不想努力的状态,或许你该反省一下自己,自己现在做的事情,是为了得到别人评价和意见,还是因为自己想要去把完成它。

 

真正的努力,应该是自然而然就能发生的,而如果仅仅是想得到外物的反馈,除非这个反馈来的非常及时,又或者是该反馈可以连绵不断,否则,你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毕竟大家都是普通人,你说是吗?

 

Source: 壹心理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