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贫血 – 食疗

Image

寳中堂

分享

Facebook Email


寳中堂中医药中心- 中医医疗团队

 

贫血通常指全身血液循环中的红细胞总量减少至正常值以下。贫血一般分为失血性贫血、溶血性贫血、营养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四种类型。不同类型的贫血有不同的处理方法。食疗药膳主要对营养性贫血比较有效,在纠正偏食,进食富含铁(肝脏、瘦肉、木耳、海带、香菇等)及维生素B12素(瘦肉、奶、蛋等)食物,加强防治与保健。贫血症状常见,头晕、面色少华苍白,乏力,困倦,心悸,食欲减退,女性月经失调等。

 

黑木耳红枣汤(甜品)

 

黑木耳15g      红枣10枚

 

制法:将黑木耳洗净后,与红枣用温水泡发放在小碗中,加水和冰糖适量。将碗放在蒸锅中,蒸1个小时左右。

 

方解:黑木耳是一种味道鲜美、营养丰富的食用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钙、维生素、粗纤维,其中蛋白质含量和肉类相当,铁比肉类高十倍以上,黑木耳还含有多种有益氨基酸和微量元素,被称为“素中之荤”。黑木耳也具有益智健脑、补血益气、滋阴润燥、养胃通便等功效,可以润肤,去黑斑,防止皮肤老化。红枣补脾和胃、益气润肤,有助黑木耳祛除黑斑。两种食材合用,益气补血,适用于贫血者。

 

吃这甜品时注意,红枣吃多容易腹胀,每次服用不要超过10枚红枣。肚子不舒服、腹胀者,先不要食用。

 

Source: 寳中堂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