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食谱

天气忽冷忽热 吃什么可增强体质?

Image
庄秀慧 - 19/05/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最近天气酷热,当人们热到喊救命时,却可能来一场大雨。气候忽冷忽热,身体强壮者基本能承受,补充足够水分就没问题,但身体较弱者却容易感到身体不适,甚至犯病。

 

宜康中医王水珍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介绍两道适合体弱者这期间食用的食疗,特点是选择一阴一阳的食材,意在调整人体阴阳,增强体质。

 

王医师也提醒,大家应少食煎炸,多补充水分。

 

①桂花马蹄汤

 

●材料:马蹄约250克、桂花适量。

 

●功用:马蹄清热养阴,甘寒;桂花温中暖胃。两药一阴一阳配搭,调和肠胃。

 

●做法:

 

1)洗净马蹄,去掉马蹄外皮,切成小丁状。

 

2)将马蹄放入小锅,加适量水煮30分钟。

 

3)取小杯或小碗,放入适量桂花;将煮好的马蹄水倒入,盖盖焖10分钟即可饮用。

 

●贴士:

 

若嫌麻烦,也可到小贩中心喝一碗白果薏仁汤。薏仁化湿健胃,白果润肺,也是一阴一阳的配搭。

 

②苦瓜猪肉汤

 

●材料:苦瓜250克、瘦猪肉100克、食盐少许。

 

●功用:苦瓜甘寒清热解暑,猪肉甘微温、补益身体。两药为一阴一阳配搭,调和肠胃。

 

●做法:

 

1)将苦瓜洗净,去瓤切块,瘦猪肉洗净切片。

 

2)将苦瓜块、瘦猪肉片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煮至瘦肉熟,加适量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贴士:

 

有些小贩中心有售卖这道汤。如没有时间自己煮,可去小贩中心买来喝。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