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脂肪糖分含量高 咸蛋产品要慎吃

Image
庄秀慧 - 24/05/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咸蛋食品,如流沙包、咸蛋酥、咸蛋鱼皮等,已流行一阵子,至今仍是不少国人的最爱,种类更是越来越多。营养师提醒,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等病患,不宜食用。

 

国立健保集团综合诊疗所高级营养师王月芬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多数咸蛋食品卡路里高,主要由脂肪和糖分造成。

 

这类食物的脂肪,主要是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含大量饱和脂肪的食物,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也被称为“坏胆固醇”);含有反式脂肪的食物,除了同样会增加低密度脂蛋白,也会降低高密度脂蛋白(也被称为“好胆固醇”)的数量。

 

高胆固醇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如中风、冠心病和外周血管疾病的风险。

 

王月芬提醒,患有慢性疾病,如高胆固醇、高血压、糖尿病、肾脏问题和需要减肥的人群,都应限制食用咸蛋产品,以免影响病情。

 

一般建议能吃多少咸蛋产品?对此,王月芬表示,没有标准的指导方针,确定一天能吃多少咸蛋产品。 “每个人的营养需求是不同的,因为它把个人的体重、身高、年龄、性别和体力活动水平考虑在内。”

 

保健促进局建议,把总脂肪含量限制在每日能量摄取量的25%至30%,也就是每日摄取少过10%饱和脂肪和2000毫克钠(等同于一茶匙盐)。

 

举个例子,每日需要1600卡的人,应限制总脂肪含量为每日44克至53克;每日饱和脂肪摄取量为少过18克;钠含量少过2000毫克。

 

营养师3建议

 

对于喜欢吃咸蛋食品的人群,王月芬提供三大建议:

 

●不要常吃,也不要一个人独享,尽量和亲友分享,以控制食用量。

 

●如果想满足味蕾吃点咸蛋食品,下一餐就该吃得较健康,以防当天摄取过量卡路里。

 

●勤做运动,以消耗所摄取的多余卡路里。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