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临终病患的理发师

Image
苏文琪 - 01/06/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石昀退休前是一名专业美发师,她在1996年和好友当义工时,留意到临终病患缺乏专人为他们打理头发,于是设立剪发小组,定期为病人剪头发。她希望更多年轻义工能加入他们的行列。

 

剪个头发或许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但对许多临终病患而言,却是离世前的心愿之一,以有尊严地走完人生最后一段路程。

 

在慈怀病院托福园(Dover Park Hospice)义务为病患理发超过20年的石昀忄乔(71岁),近来更深深感受到自己的小小举动所带来的抚慰力量。

 

去年12月,石昀忄乔偶遇一名病患家属,得知对方原来找她找了近20年,两人当下感动得相拥而泣。

 

她感触地说:“这恰恰证明我和病患们,以及他们的家属不仅是施与受的关系,还培养了深厚的友谊。”

 

石昀忄乔退休前是一名专业美发师,曾经营一家美发店。1996年,她和10多名笃信佛教的好友到托福园当义工时,留意到临终病患缺乏专人为他们打理头发。

 

她看了心里很难受,便发起设立剪发小组,并召集几位专业美发师加入,训练其他义工。小组固定每周一次来为病人剪头发,也定期到托福园隔壁的HCA慈怀护理帮忙,她本身也协助在住家接受临终护理的病患理发。

 

每个星期二早上成了病患引颈期盼的时刻。石昀忄乔说,曾有病人等得很着急,剪完后开怀大笑,没多久便离世了。

 

尽管临终病患的特殊情况,让她时常得面对死亡的阴影,但她仍坚持要让他们在人生最后阶段,感受到关怀和爱护。她希望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义工加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