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节气典故】芒种时节 青梅煮酒饯花神

Image

台湾大纪元时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今年6月6日01时29分太阳到达黄经75°,此时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它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穀可稼种矣。」这时的稻子已经结实成「种」,而吐穗结实的稻子榖粒上会长出细芒,因此这个节气被称为「芒种」。

 

芒种一词始于《周礼‧地官司徒》稻人条:「泽草所生,种之芒种。」东汉郑玄释义曰:「泽草之所生,其地可种芒种,芒种,稻麦也。」芒种时节,正是收麦养稻之时。

 

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穫;芒种的「种」字,是指穀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也被称为「忙种」,农民也称其为「忙着种」。「芒种」的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唐朝白居易的《观刈麦》一诗形象地表现了麦收时的农忙之景:「田家少閒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五月时节农人非常忙碌,妇女担着准备好的食物,儿童提着汤水,给仍在田中工作的男人送饭。

 

宋朝范成大的《芒种后积雨骤冷》诗曰:「梅霖倾泻九河翻,百渎交流海面宽。良苦吴农田下湿,年年披絮播秧寒。」绘出了阴雨连绵不止,河满沟平,农夫冒着寒冷身披棉絮播秧忙的画面。

 

芒种分为三候,一候螳螂生:芒种时节,螳螂在上一年深秋产的卵育成的小螳螂破壳而出。螳螂飞捷如马,故又称「飞马」,是捕蝉的高手。

 

二候鵙始鸣:鵙(音局),即伯劳鸟。伯劳鸟在五月中开始鸣叫,发出鵙鵙的声音,局促尖锐,引出酷暑,酷暑一到,就再无温情了。

 

三候反舌无声:《注疏》中说,反舌即蛤蟆,因其舌尖在裡面所以称为「反舌」,一到芒种,就听不到蛤蟆叫了。也有说「反舌」是百舌鸟的,能够学习其它鸟叫的反舌鸟,到了芒种停止鸣叫。

 

芒种季节从古至今流传下来两个雅俗──「送花神」与「青梅煮酒」。

 

祭饯花神

 

芒种时节百花开始凋零。古人认为,世间万物皆有灵性,百花亦然。芒种过后就是「夏至」了,天气变得炎热起来,各色花卉大都过了花季,花神就要离开。为了感谢百花给人间带来的美好,因此在花神即将离去之时要为他饯行。

 

中国四大名着之一《红楼梦》素有百科全书之称,它对古时的民风民俗有着精细的描述。其中就有对芒种时节送花神的描写。

 

《红楼梦》第二十七回中写道:「凡交芒种节的这日,都要设摆各色礼物,祭饯花神,言芒种一过,便是夏日了,众花皆卸,花神退位,须要饯行。」

 

「那些女孩子们,或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的,或用绩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的,都用綵线繫了。每一棵树上,每一枝花上,都繫了这些物事。满园裡绣带飘颻,花枝招展,更兼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让,燕妒莺惭,一时也道不尽。」

 

用花瓣柳枝编成「轿马」,是为花神准备好上路的交通工具,如同用马匹拉动的轿子;而用绫锦纱罗叠成干旄旌幢,是庄严而堂皇的仪仗。

 

「干旄旌幢」裡的「干」,即上面写有「肃静」、「迴避」的牌子,用于开道。「旄、旌」都是古代的旗子,「幢」则是如车盖的帷幔,用于遮挡阳光或风沙,这些都是皇帝出巡时的御用品。从这裡可以看出大户人家在芒种节为花神饯行时的豪华盛大场面。

 

历代文人墨客,皆有对花神的吟咏。明代唐寅在《江南送春》中说:「夜与琴心争蜜烛,酒和香篆送花神。东君类我皆行客,萍水相逢又一巡。」

 

花神即传说中的「女夷」,《月令广义》谓:「女夷,主春夏长养之神,即花神也。」女夷,传说中掌万物生长之神,《淮南子‧天文》:「女夷鼓歌,以司天和,以长百穀、禽鸟、草木。」

 

花神女夷,南岳夫人魏华存的弟子。《事物异名录‧神鬼部‧花神‧女夷》:「花神名,女夷乃魏夫人之弟子,花姑亦花神,又长养神,亦名女夷。」

 

公元334年,魏华存以83岁高龄辞世,传说她死后七天即被西王母派众仙接引升天。相传女夷后来也升天成仙,掌管天下名花,称为花神。

 

民间黄曆二月二花朝节,人们会迎接花神,花朝节,也称「花神诞」「百花生日」「百花仙子节」。到了五月,百花渐趋凋零,人们多在芒种日为花神举行饯行仪式「送花神归位」,以表达对花神的感激之情,期盼来年早相迎。

 

青梅煮酒

 

花去果至,五六月间,正是梅子成熟的季节,青梅含有多种天然优质有机酸和丰富的矿物质,具有降血脂、消除疲劳、调节酸硷平衡、增强人体免疫力等功效。

 

《本草纲目‧果之一》记载:「梅,生津止渴,清神下气,消酒。」日本医书《医心方》中记载「梅可断绝三毒」,三毒是指食物毒、水毒和血毒,梅子对治疗因食物中毒、中暑或者喝冷水导致的腹泻比较有效。

 

芒种煮梅是自古至今的习俗,正月开花的梅树在这时刚好结出梅子,但是梅子太酸很难入口,于是,古人就发明了各种煮梅的方法。简单的一种是用糖与梅子一同煮,或用糖与青梅溷拌均匀使梅汁浸出,也有用盐与梅子一同煮或用盐与青梅溷拌均匀使梅汁浸出,比较考究的还要在裡面加入紫苏。

 

另外一种就是「青梅煮酒」。说到「青梅煮酒」自然联想到「青梅煮酒论英雄」的典故。《三国演义》第二十一回「曹操煮酒论英雄,关公赚城斩车胄」中曹操邀玄德(刘备)小亭一会,有如下描述:「玄德心神方定,随至小亭,已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

 

这裡的「青梅」和「煮酒」是两个不同美食,民俗专家认为宋朝之前大多是以「青梅」佐酒,「煮酒」是一种酒类的通称,经常与青梅搭配食用。苏轼的《赠岭上梅》上说:「不趁青梅尝煮酒,要看细雨熟黄梅。」而谢逸在《望江南》中写道:「漫摘青梅尝煮酒,旋煎白雪试新茶。」

 

明清以来,宋代酿造「煮酒」的方式被慢慢遗忘,而「煮酒」转变为温酒之义。对「青梅煮酒」的定义和理解也就发生了明显的转移,成了「煮青梅下酒」「以青梅煮酒」或「煮青梅之酒」。如清朝吴绮的诗《和庞大家香奁琐事杂咏》:「煮得青梅同下酒,合欢花上画眉啼。」清朝顾舜年的《酷相思》:「手摘青梅将酒煮,更有甚閒情绪。」而清朝应宝时的《玉抱肚》:「恨青梅酒冷无人煮,恨青萍剑冷无人舞。」这裡的青梅酒很像如今的梅子酒。

 

不论是青梅配酒,还是青梅酒,都是梅酸酒醇,相得益彰,用青梅醇酒祭饯花神,饮酒赋诗讚美花卉,真可谓雅事。

 

Source: 台湾大纪元时报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