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为何端午节「午时水」特别有神效?

Image
容乃加

台湾大纪元时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午时水」俗谚

 

端午节是黄曆五月五日,又称「重午」,那一天午时(从上午11点到下午1点)的水称为「午时水」。一年中的每一天都有午时,但是只有重午这一天午时的水称为「午时水」。人们说午时水特别神奇。

 

说午时水特别甘醇、经久耐放,用来泡茶特别好喝、助益身体的保健。台湾有午时水的俗谚,和驱毒保健有关,这一句「午时水饮一嘴,卡好(胜过)补药吃三年。」应该是其中最典型的一个。当然「午时水」,必须是出自天然水源的山泉、井水,而且是没有污染的水。来到现代,水源污染已经非常严重了,大家取午时水时,可不能掉以轻心喔。

 

午时水极阳水

 

为什么一年中,只有重午日这一天午时的水这么传奇?那就从「午时水」的另一个名称「极阳水」来探索。

 

端午节,以干支记日来看是午月午日,故而也称「重午」,「午」代表阳火,阳气最高点。从天地五行来看,重午日干支是双重极盛的阳火,就是「纯阳」日。重午日的午时,阳上加阳,所以「午时水」有「极阳水」之称。

 

午时水极阳刚的神奇,就是从天地运转、阴阳五行的消长变化的道理而生。夏天阴弱阳盛、冬天阳衰阴盛,各人身体也都能明显感受寒暑阴阳五行的差异。从天地阴阳的变化看「午时水」的效用,也就容易理解其中的道理。

 

端午节,家户都有挂艾草、包粽子、祭拜祖先等传统习俗,其中取「午时水」也是很多人注目的。

 

午时水实际的功效

 

那么理论上有这个道理,「午时水」、「极阳水」落到实处,表现又如何呢?

 

古人有传,特别在重午这一天炼剑、炼镜、採药可以禳解阴毒之气。这裡就说一说炼剑、炼镜。

 

传说用「午时水」铸造刀剑特别锋利。台湾老镇盐水镇上的桥南老街区有13口古井,那是承传三百年的古井,桥南老街的打铁舖都从古井取用「午时水」铸造刀剑具。泉利老打铁舖坚持传统,每年从当地八卦井只取「午时水」更换打铁舖水槽中的水,一年中铸造刀具所用的都是「午时水」。打铁舖水槽有两个,一个是磨刀用的水槽,一个是打铁炼钢时用来焠火降温的水槽。

 

台湾台南市盐水区桥南老街的泉利打铁老舖师傅,一年汲取一次「午时水」,供未来一年打铁造刀具之用。

 

打铁舖老师傅李一男接受媒体採访时说,用午时水来打铁、磨刀才能打造出锋利耐用的刀具,他家的打铁店从第一代起,就一直维持打铁水槽一年一次换午时水的传统。传到李一男的儿子已经是第六代。

 

铸造丙午镜

 

传说「午时水」铸造明镜有如神明,可以辟邪。在中华文化中,镜是辟邪的神器。《本草纲目》李时珍说镜能辟邪,「镜乃金水之精,内明外暗。古镜如古剑,若有神明,故能辟邪魅忤恶」。

 

镜能够聚火、能够辟邪,铸造之日就是关键。东汉《论衡》说,在五月丙午日午时铸造的铜镜(阳燧),可以取得真火,「阳燧取火于天,五月丙午日中之时(午时),消鍊五石,铸以为器,磨砺生光,仰以嚮日,则火来至,比真取火之道也」。

 

以阴阳五行来说,天干之丙属阳之火,地支之午属阳之火,一年之中以五月丙午日午时阳火最盛、阳气最刚,是辉光万丈的极阳之火,铸镜可以引火、可以辟邪。「午时水」吸收了天地阳刚之气的精华,是为水之精,用它铸造出来的金属器具,就成了李时珍所说的「金水之精」,若有神明,古镜、古刀剑就是。

 

古代铸造神镜的日子,也是以五月的丙午日最上选。在中国古代的镜铭中就能见到「五月丙午日」或是「丙午镜」的铭文字样。「丙午镜」是在午月又遇到丙午日所铸造的,如汉朝武帝的《元光镜》、东汉和帝《元兴镜》都是其中着名的丙午明镜。

 

每年的五月五日都是「重午」,但是午日不一定都是「丙午」日。依照干支纪的排序来看,60天一循环才有一丙午日,所以不是每个五月都能遇到丙午日。光辉万丈的五月丙午日,更加阳刚气盛,这样的日子才能铸造出「丙午镜」,周流无极,山海光明。

 

了解「午时水」称极阳水的道理,可以回归天人合一的路;从午时水铸造刀剑鉴镜的表现,不也实证了解阴阳五行的科学性?!

 

Source: 台湾大纪元时报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