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对自己负责的“任性”,才是做自己

Image
杨思远

壹心理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有一男性朋友是个170多斤的胖子,他在口欲之事上从来不节制。

 

比方说晚上刚刚吃完重庆火锅,半夜必然还要再煮一碗肥肠粉才能算是过瘾。

 

每当朋友的太太好心相劝,让他少吃一点的时候。

 

他总是能振振有词地回复道:“吃是我的爱好啊,我这是在做自己”,搞得他太太每次只能哑然。

 

大概从苏格拉底提出“人啊,认识你自己”的那一刻起。

 

“做自己”就成了一部分人内在精神世界的远大追求。

 

而在信息传播如此发达的今天,个性解放更是成为一种思潮。

 

鼓动着年轻或者不再年轻的人,都在努力标榜着“我要做自己”。

 

但是,什么才是做自己呢?

 

吃完火锅再吃肥肠粉的任性,是真正的做自己吗?

 

-01-

 

做自己,是一趟英雄之旅

 

最近,腾讯推出了一档很火的综艺节目,叫作《创造101》。

 

主旨就是从101个青春美少女中,挑选出11个能唱能跳的女孩,组成一个团体。

 

在邀请和报名的选手当中,有一个叫作3sunshine的团体,她们出场的时候,引起了全场的尖叫。

 

3sunshine之所以在圈内小有名气,据说是因为三位队员都是长相很普通的女孩。

 

她们标榜的是“不是只有好看的女生才能成为女团,长得不好看的也可以”,所以她们以身示范,组成了女团。

 

团体成立的初衷,就刮着一股浓重的“我要做自己”的旋风。

 

于是,引来无数想要做自己的男孩女孩的崇拜。

 

可是这个打着“我要做自己”潮流牌的团体,在比赛中表现怎么样呢?

 

如果说素颜上场、买菜打扮是为了节目组的制造效果。

 

那跳得乱七八糟的舞,大概就是她们自己的问题了。

 

最后,三个人里面,有两个在海选中就被淘汰。

 

无论是3sunshine这个团体,还是前文中我提到的那个170多斤的胖子朋友,他们口中的“我要做自己”。

 

本质上都是任性。

 

即明明知道自己错的,还是要坚持,哪怕继续吃下去会引发健康危机、哪怕舞台上的哗众取宠是缺少专业精神的表现,他们还是要坚持。

 

可见,任性不是做自己,任性是对自己的不负责。

 

既然任性不是做自己,那什么才是做自己呢?

 

同样说回3sunshine,如果她们在海选比赛中,展现出自己精湛的唱功、绝人的舞艺。

 

或许她们收获的就不是被淘汰,而是惊奇四座的掌声和众多赞许的目光。

 

而这外界所有的奖赏和肯定,实际上都是对她们真的有在做自己所给予的回馈。

 

当我们谈论“我要做自己”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内心都有一个隐含的锚,这个锚就是“理想中的自我”。

 

而做自己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实现理想自我的过程,它需要你付出巨大的耐心、努力、坚持,并且要兼具勇气、无畏、坚韧的众多精神要素,才能实现的。

 

美国神话学家、心理学家坎贝尔把这个过程称为“英雄之旅”。

 

-02-

 

做自己的前提,是认识自己。

 

在这趟险象丛生的英雄之旅中,最大的问题或许还不是需要付出的勇气和努力。

 

而是很多人都不清楚,在人生的尽头,到底该站着一个什么样的理想自我。

 

在我的咨询工作中,我和很多来访者都探讨过类似的问题:

 

你喜欢什么?

 

你想做什么?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一部分来访者面对这样的问题,通常都会回复给我一张迷茫的脸。

 

一个人之所以没有办法描述出自己理想的样子,是因为TA从来没有真正地好好认识过自己。

 

这就好像,你走在马路上,看见对面来了一个陌生人。

 

然后让你告诉我,这个陌生人将来会成为什么样子,是同样的难题,因为你不了解TA,自然不知道TA理想的状态是什么。

 

一个人可以不认识别人,但怎么会不认识自己呢?读及至此,你可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

 

那你有没有想过你是怎么知道自己的长相呢?到底是貌美如花还是丑如苦瓜?

 

是的,照镜子。

 

与此同理,我们要认识自己、了解自己,也需要照镜子。

 

这把镜子不是普通的穿衣镜,而是一个叫做“权威”的镜子。

 

这里的权威,可能是你的父母、你的老师、社会的主流价值观、集体中的无意识……等等。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正是这些叫做权威的镜子,成为我们参照的一个又一个坐标系,去对比,去思索,去反问。

 

你看,同学们都去参加补课班,我却在画画,这是不是太浪费时间了?

 

在参照主流价值观中,你放下了自己热爱的画笔;

 

老爸说,女孩子做公务员最稳定了,搞写作是不会有出息的。

 

在对父亲的参照和服从中,你决定丢弃自己热爱的写作;

 

学校老师说了,将来能赚钱的行业是金融,人类学之类的是最没出息的。

 

在和集体意识的比较中,你放下了对人类的探索兴趣;

 

……

 

后来的你,在一个银行工作,拿着稳定的工资,做着朝九晚五的生活。

 

你终于实现了老爸期待的样子,老师骄傲的模样,但唯独不是你自己幻想的样子。

 

那你想成为什么样子?

 

你答不上来。

 

因为你从来没有尊重过自己的想法,没有观察过自己的感受,你把属于自己的所有渴望,都在和“权威”的镜子对比中,画上了叉叉。

 

于是,你的潜意识里觉得,坚持自己是错的。

 

就这样,你外表意气风发,但内在却血肉模糊。

 

你不认识自己,自然也就成为不了自己。

 

-03-

 

做自己,需要强大的内驱力

 

那该如何认知自己,又该如何成为自己?

 

认识自己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尊重自己的感受和渴望,并在行为上调整成与之一致的过程。

 

在日常生活中,每一个场景其实你都可以多多自问,比方说:

 

我是一个人呆着更舒服,还是和朋友在一起更开心?

 

我是喜欢独立完成的工作,还是合作才能让我找到信心?

 

做一个服从者让我更安心,还是做一个领导者让我更快乐?

 

我更看重物质享受,还是在内心丰盈中获取更多的幸福感?

 

在每一个细小的事情上,你都开始观察自己的感受,并且开始在行为上与这些感受保持一致。

 

你就会慢慢的认识自己,了解自己,然后会勾勒出自己理想的模样。

 

从认识自己到成为自己,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公众号“小林漫画”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号,不仅仅在于它搞笑或哲理意味浓厚的段子和极简的漫画。

 

更在于它的作者林帝浣,是个十足做自己的楷模。

 

据林帝浣在自己的文章中介绍,他读的是临床医学,本是一个玉树临风、拯救人于危难之中的白衣天使。

 

但是他的内心却总是焦躁不安,他觉得有一个叫作“摄影”的爱好始终牵引着他。

 

从一个人人都羡慕的职业中退出来,到一个人人都不看好的职业中从零开始,你有这样的勇气吗?

 

在真正做自己的路上,实际上困难重重。

 

它考验我们对抗外界的压力,考验我们究竟对目标有多渴望,考验我们是不是真的有足够多的勇气。

 

换言之,做自己是一条非常孤独的路。

 

它可能没有亲朋的支持,没有好友的帮扶,甚至还会遭遇白眼和嘲笑,这条路上,只有你自己。

 

是否能够真的敢于做自己,实际上最考察的是一个人的内驱力。

 

在没有外界力量推动的情况下,内驱力决定了一个人能够走多远。

 

如何提高自己的内驱力?

 

或许,我可以转赠一句小林漫画里的话:我之所以那么努力,是因为我想要的都很贵。

 

Source: 壹心理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