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空军徽章发烧友

Image
李锦松 - 11/06/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1985年至今,刘益龙已收集的国内外军队徽章已超过6000枚,其中以空军徽章为主。

 

“不同徽章象征不同部队单位的使命及所扮演的防卫角色,其代表性恒久不变。对我来说,它的重要性甚至超越任何武器及装备平台,这让我深深着迷。”

 

刘益龙(51岁,企业培训顾问)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空军迷,他自学生时代就对不同部队的徽章感到好奇。1985年获赠一枚我国空军部队前身“空防司令部”中队徽章后,他便开始积极收藏,至今已收集超过6000枚国内外军队的徽章,其中以空军徽章为主。

 

因为这个独特的嗜好,他的朋友给他一个绰号叫“Patchman Liu”(刘姓徽章人)。

 

据他介绍,每一枚徽章除了代表个别部队的职责,也讲述其历史、成就及价值观。“徽章上有翅膀,代表部队隶属空军,若有盾牌则代表防御单位,有道闪电便说明速度是该单位的强项。”

 

刚开始时,刘益龙会与同好透过书信交换心得及徽章,但随着社交媒体平台普及,他的收藏逐渐扩大,也结交了更多朋友。

 

刘益龙说:“以前,我最多和约40个世界各地的收藏家定期联络。现在,认识几千名相同爱好者,有机会了解不同军队及部队的徽章,也让他们认识新加坡空军。”

 

刘益龙的收藏中,最珍贵的要属空军部队成立初期、121中队的徽章。他说:“徽章图案有海鸥和水面,象征中队负责保护我国水域的海事航道;‘搜索与定位’的字样则阐述中队的职责。中队至今更换了两次徽章设计,但使命不变,这枚历史悠久的徽章也因此成为珍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