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林其米:时间永远 有时间

Image
林其米 - 21/06/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今天6月18日,端午节,诗人节。想起夏宇的《诗人节》:“诗人节/唯一不想做的事/就是写诗……”夏宇写诗极快,她自己说的:“有人写文章责备我自夸写一首歌只要十分钟,意谓对这行业不屑等等,完全不对的,有时写诗更快。”张贝雯写夏宇:“她可以在几分钟内写完一首诗,甚至好几首诗的开头,却不信任这样的创作速度;她需要等上一段时间,直到可以像个陌生人读着笔记本里记下的字句……”真是令人钦羡,从来不曾十分钟内写完一首诗,十分钟内我只能吃完一只粽子。

 

Bob Dylan问Leonard Cohen花了多久时间完成《哈利路亚》,我的偶像撒谎:“两年。”其实这首名曲花了他五年。五年没有什么出奇,他还有一首《我秘密的人生》花了13年才写好呢。他说:“一首歌只有达到值得收藏的境界,我才会拿出来。”接着我的偶像问Bob Dylan花了多久时间完成《我和我》,未来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回答:“15分钟。”我的偶像很爱讲这个故事给人家听,每次讲到这里都会笑出声来。

 

写不出诗来不要紧,来读诗吧。来读几首关于写诗的诗。辛波丝卡的《给我自己的诗》:“最好的情况是——/你,我的诗,会有人细读,/讨论,记住。//最坏的情况,/读过就算。//第三种取舍——/写是写了出来/但稍后被扔进垃圾桶里//第四个也是最后一个可能性——/你还没有被写下来就溜走了,/愉快地喃喃自语。”另一波澜诗人鲁热维奇的《有时》:“有时/诗歌/并不诉诸/韵文//写诗/写了五十年后/一个诗人可能体验/诗歌/形如树木/消失的光/或一只鸟//它呈现为/安于沉默/的唇//或者活在诗人内里/无形也无意义”。

 

Leopold Staff——还是波兰诗人——的《言语》:“你不必听懂夜莺的歌/才能欣赏它。/你不必听懂青蛙的聒噪/才知道它有毒。/我听得懂人类的言语/它口是心非,它说谎。/如果我听不懂,/我会成为最伟大的诗人。”还有这首《艺术》:“看清前方/但别预言,/预言就留给江湖术士吧。/如实描绘已经有够艰难。/我写诗写得很慢,/我像牛一样劳动。/我有耐性/像颤抖的雨滴。/时间永远有时间。/世界古老一如世界。/寻找新奇/你不会创造出任何新东西。”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