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脏腑衰退?适量运动缓退化

Image
庄秀慧 - 25/06/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纪越来越大,体型越来越“缩水”,让不少年长者困恼不已。从中医的角度,这和肝、脾、肾衰退有关。如何能延缓这三脏退化?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莱佛士中医的陈薇竹医师解释,根据中医理论,随着年龄增长,人体的脏腑功能会逐渐衰退。

 

中医认为“肝”主筋、“肾”主骨、“脾”主肌肉四肢;人体骨骼和肢体的功能主要是由肝、脾、肾三脏支配的。当它们的功能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弱,便会出现筋骨、肢体、关节、肌肉等相关组织的退行性改变。某些人身高下降、关节功能减退、肌肉松弛等便是其中的表现。

 

陈薇竹医师建议,大家能够通过适量的运动和锻炼来减缓这个退化的过程。从中医的角度,运动可促进气血循环,从而营养筋骨、肢体、关节和肌肉。

 

运动固然重要,但,中医师提醒,时间不宜过长。

 

陈薇竹医师指出,中医有一个重要观点,那就是“常欲小疲而莫大劳”,意思就是每次运动时间不宜过长,一般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

 

她举例,快走超过两个小时,就有“久行伤筋”的可能;再如练功,站立超过2个小时,就可能“久立伤骨”。

 

提醒!长期过量运动,不但无法起到保健作用,反而可能伤身,所以建议老年人每次运动时间设定在30至40分钟,并要稍作休息,千万不可硬撑长时间运动。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