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工作

为迷途羔羊引路40年

Image
杨丹旭 - 21/02/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志愿缓刑监督官杜松汉从1972年开始当义工,他在今年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常年义工奖中,获得40年长期服务奖。

 

看到曾经误入歧途的青少年翻开人生新篇章,志愿缓刑监督官杜松汉(78岁)总是无比欣慰。

 

“很多孩子本性不坏,有时因为受到不良影响或家庭原因,很不幸地一念之差犯下错误,我们可以与他们交流,同他们做朋友,引导他们回到正轨。”

 

杜松汉从1972年开始当义工,成为一名志愿缓刑监督官(volunteer probation officer)。他在今年的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常年义工奖中,获得40年长期服务奖。

 

杜松汉受访时说,当初在朋友引荐下开始这份义工工作,是因为从事教育的他,在学校也扮演导师角色,开导遇到问题的学生。

 

接受他辅导的青少年都是在犯罪后,以缓刑监视取代坐牢。杜松汉接到的多数案子,都得跟进两年。这些年来他几乎每隔一个星期就要到当事人的住家、收容所或是他们就读的学校与他们交谈。

 

有时他也得扮演补习老师角色,辅导青少年课业,鼓励他们参加会考。

 

一些曾经接受他辅导的青少年和他们的家人过后继续同他联络。“当年有个男孩因为犯错还押在樟宜监狱,刚好碰到农历新年,在我的协助下,他的家人能同他一起过节,之后我也继续辅导这个男孩,后来他的姐姐出嫁,他们还邀请我参加婚礼。”

 

正是这样的点滴带来的满足感,让杜松汉40多年如一日地坚持这份工作,年过七旬也没有放下。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