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不同燕窝营养价值差异不大

Image
周志辉 - 10/07/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东方女性深信燕窝能够滋补养颜、调理身体,因此燕窝受到很多女性朋友的钟爱,把它当成美容养颜的圣品。燕窝曾是朝供皇帝的贡品,物以稀为贵,在华人眼里更是珍贵的上等食材,燕窝始终有一股特殊之吸引力,对华人的饮食文化影响很深。

 

并非所有燕窝都能食用

 

当看到屋檐下的燕子巢,也许你会这样以为,燕窝莫非就是来自这些鸟巢?但其实并非所有燕窝都能食用,一般住在屋檐下的家燕以树枝及泥土所筑成的窝是不能食用的,可以食用的燕窝是由雨燕科金丝燕属(Collocalia)的多种金丝燕(swiftlets),吞食海中小鱼、海藻等食物经消化后分泌出唾液,与其绒羽混合凝结而筑成的巢,依采集方式可分为洞燕和屋燕(家燕)。这类金丝燕子的特别之处,就是喉咙有非常发达的粘液腺,能分泌具有高粘性的唾液,在繁殖季节筑巢时,金丝燕能频繁地吐出具粘性的唾液,筑成半碗形的鸟巢,供生蛋和孵化雏鸟使用,等到雏鸟长大离巢后,金丝燕的习性会在下次下蛋时另筑新窝,旧的燕巢就可功成身退,这个时候就可以将燕窝采摘使用。

 

金丝燕的种类非常多,燕窝也不例外,加上食物、习性及环境的不同,依其外观及洁净程度可分为官燕(白燕)、毛燕、血燕、黄燕及草燕等多种燕窝,各种燕窝经过泡软、洗洗、除毛及修剪后,放入模具烘干就是我们所吃的燕窝了。

 

燕窝含少量硝酸盐是正常的

 

燕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胺基酸、唾液酸糖蛋白和矿物质如钙、磷、铁等,唾液酸糖蛋白中的唾液酸(sialic acid)或称燕窝酸是燕窝的特征成分。传统上,燕窝被视为珍贵的食品,具有养阴润燥、养颜美容、补中益气、补肺及治疗虚劳咳嗽等功效。在科学研究方面,香港中文大学在1987年就有研究证实燕窝中含有类表皮细胞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like)的物质,能促进皮肤细胞的增殖及修复,以及诱发免疫反应。2006年日本静冈大学Yasuo Suzuki教授的研究也发现,燕窝含有能够对抗流感病毒的成分。

 

虽然燕窝有不少好处,但2000年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也曾经发现,燕窝可能含有某些过敏原,会对过敏的人特别是儿童引起水肿、气喘、荨麻疹或腹部绞痛等过敏性反应。

 

由于燕窝产品的价格较高,难免会出现一些假冒或掺假的问题,常见的伪品是以猪皮、银耳(白木耳)、琼脂、豆粉、海藻酸钠等材料来加工假冒燕窝,选购时要特别留意。燕窝含有微量的亚硝酸盐也是热门话题之一,事实上,由于亚硝酸盐在泥土、水、食物及生物体内可说是无处不在,天然燕窝含少量的硝酸盐或亚硝酸盐是正常的。

 

过去曾有报道指出,有某些血燕被发现含有过多的亚硝酸盐,这是由于少数不法商人用燕子粪便将白燕窝熏制染红,因此污染了较多的亚硝酸盐。因为亚硝酸盐可溶于水,燕窝只要经过清洗及浸泡,并将浸泡的水倒掉不用,就能清除这些亚硝酸盐,不用担心亚硝酸盐的问题,食用上是很安全的。

 

血燕是否较有营养?

 

民间对为何血燕呈现红色的说法很多,传说是因为燕子筑巢劳累导致吐血,但较科学的解释是受到金丝燕的食物和周围环境如成分氧化、微生物、矿物质等的影响,使血燕变成红色。其营养价值是否有所不同?由于血燕的民间传说和物以稀为贵的理由,不少人会以为血燕的营养应该比较高,其价格也因此较高,但事实上,血燕与其他燕窝在蛋白质、胺基酸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上并无太大差别。

 

(作者是台湾国立中兴大学食品及应用生物科技系教授)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