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93岁小提琴手 国庆演奏巴哈名曲

Image
李熙爱 - 22/08/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裕来从7岁开始学拉小提琴,14岁时看到母亲一人辛苦养家,决定辍学改拉小提琴表演维生。70多年来,他身为全职音乐人,从早表演到晚,练出扎实音乐功底。

 

现年93岁小提琴手陈裕来带着“初恋”上国庆庆典舞台表演,成为近年来国庆庆典的最年长表演者。

 

他的“初恋”并非任何人,而是一把有100多年历史的小提琴,曾陪他到过多家餐馆、酒店、电视台演奏首首乐曲。

 

第一次参与国庆庆典的陈裕来透露,这是他第一次在几万人面前表演,但人生历练丰富的他完全不紧张,反而兴奋不已。“我希望通过我的表演启发国人,年纪大了还是可以活得充实有意义。”

 

7岁开始学拉小提琴的陈裕来忆述,6岁时有一名寄宿他家的印度尼西亚男子经常拉小提琴,优美琴声深深地吸引他,他总是站在门口用心聆听,过后就要求父母让他学小提琴。

 

14岁时,他看到母亲一个人辛苦养家,毅然决定辍学,改拉小提琴表演维生。母亲希望儿子继续念书,心疼他年级轻轻就独自在外工作,但这一切仍无法动摇陈裕来的决心。

 

70多年来,陈裕来身为全职音乐人,从早表演到晚,练出扎实音乐功底,年纪大后虽然琴练得比较少,但从未与小提琴脱节。虽然也学过钢琴和风琴,但陈裕来的最爱仍是小提琴。访问进行时,他数次不自觉地拨动琴弦,似乎从来都听不腻清脆的琴声。“小提琴是有灵性的乐器,演奏时能传达各种情感和信息。”

 

每当有人邀演都来者不拒

 

尽管已是九旬高龄,但每当有人邀演,他都来者不拒。今年的国庆庆典音乐总监从一篇报道认识陈裕来后,决定邀请他表演。陈裕来将在升降台上演奏巴哈的《G弦上的咏叹调》(Air on the G String),舞台上的数百名舞者会随着优美音乐伴舞。

 

每周陪丈夫到浮动舞台排练的妻子伍秀兰(74岁)对丈夫有机会表演深表感激。她说:“到了这把年龄,还有人邀请他表演,真是很大的荣幸。这是一生一次的经验,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登上这个舞台。”

 

国防部长黄永宏本周一在面簿贴文中分享了陈裕来的故事。他透露,陈裕来在1950年代为当时的新加坡广播电视台演奏小提琴,也曾在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服务期间,在英国巡回演出。他在2010年获得第15届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COMPASS Awards)的终身成就奖。

 

去年国庆庆典最年长的表演者是弹奏电吉他的81岁“摇滚阿嫲”何月英,她是前外交部长杨荣文的岳母。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