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日走半小时助降患失智症风险

Image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家都应该知道,目前没有治愈失智症的疗法,但运动已被广泛认为,不单对整体健康有益,也可对失智症患者有帮助。

 

运动,如步行,对确保脑部有稳定血液流动至关重要。研究也发现,它可促进脑部细胞生长。

 

虽然没有关于步行所带来的好处的确切证据,但从各个研究已显示,运动与降低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有关。

 

马约诊所(Mayo Clinic)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每周五天每天步行半小时,可能减少患上失智症的风险30%至50%。

 

步行的好处是几乎每个人随时随地能进行,无需特地到健身院或找跑道。走路到巴刹一趟,也可算是运动。

 

建议先以较短的时间开始,然后随着体能和耐力加强,才慢慢增加运动量。最重要的是,养成习惯,然后坚持到底。

 

若患者要开始运动,记得先帮对方做简单的伸展运动以热身,运动后也要做缓身运动。

 

建议选择安全的环境,避免较滑的地板或崎岖的地形。

 

户外走走对患者有益

 

许多失智症患者长时间被困在家里,因为感觉比较“安全”,然而,到户外走走其实对患者更有益。

 

到户外走动,能帮助患者伸展四肢,而呼吸新鲜空气和接触阳光对身心健康有好处:接触阳光能帮助调整生理时钟,改善睡眠质量。

 

如果患者一向来喜欢大自然,带他们到附近邻里的公园走走,不只能改善健康,也让患者产生幸福感。

 

(资料由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提供。连氏基金呈献。)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