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纵横花东 感受台湾这块瑰宝

Image
郭进川 - 26/07/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鬼斧神工的峡谷,蓊郁的森林,清澈的溪水潺潺,犹如仙境。我骑着电单车,选择太鲁阁线,从花莲市区出发……一路上盘旋于悬崖的峭壁上,骑车环山还是第一次,真的心惊胆战。看到美丽宽阔的太平洋,瞬间心情开朗。

 

台湾西部丰沛的人文气息,东部旖旎的风光,我去了又去。花莲与台东(花东),台湾最美的风景所在,回来后萦绕于心。东部原住民文化与大自然生态,对我而言,它是台湾的一块瑰宝。浮夸的形容,到台湾不走一趟花东,的确有点可惜。

 

花莲的太鲁阁,独占鳌头,岂能错过?鬼斧神工的峡谷,蓊郁的森林,清澈的溪水潺潺,犹如仙境。我骑着电单车,选择太鲁阁线,从花莲市区出发,沿着苏花公路,一路骑到太鲁阁国家公园东西横贯公路入口。经过长春祠、布洛湾、燕子口,但路段管制原故,错失天祥。这一趟虽短暂,却体验到太鲁阁令人屏息的奥妙,写下美好的回忆。

 

站在太鲁阁牌楼,拍一张照留念,然后开始纵横太鲁阁。险峻的道路,小心翼翼,即使山谷的绚丽,也总不能随便停车,捕捉风景。晴空万里,加上春天的气温,非常舒服,当下心情澎湃汹涌。来到长春祠,坐在憩息的小店喝茶,细品峡谷的清凉与飞瀑。也可以走在长春祠步道,欣赏峡谷美景。长春祠,庙式的建筑,在峡谷中显得古意盎然,是为纪念辟建中横公路,不幸殉职的筑路人所建的。

 

蜿蜒的公路,曲折河道,巍峨的高山,红红的吊桥,想象站在高处俯瞰,画面绝对壮丽。中横公路,先人的一凿一斧开拓,才能使后人看见气势磅礴的大鲁阁峡谷。漫游大鲁阁,立雾溪,也是重点之一,那澄澈清凉的溪水,引人入胜的景致,流经55公里长的河道,然后注入太平洋,这是数千年的冲刷累积。

 

多层次的蓝色惊艳

 

骑到燕子口,立雾溪峡谷变得更狭窄。山壁与山壁之间仅数公尺,被河川切割出高耸参天的美景。徒步燕子口步道到靳珩公园途中,观赏大理岩峡谷、壶穴地形、自然生态。这段步道,是燕子口最为脍炙人口的一段。切记,要注意落石,最好戴上头盔。燕子口对岸山壁有许多洞穴,名为“壶穴”,也是燕子口最具特色的地形景观。俯瞰太鲁阁峡谷,锥麓古道是最佳位置。通往锥麓古道,可以从燕子口前方的锥麓吊桥或慈母亭,须办妥入围及入山申请方可进入。

 

无法前进天祥,计划改变,继续奔向波澜壮阔的清水断崖。从燕子口往回头路,骑进砂卡礑隧道,再驶进苏花公路。一路上盘旋于悬崖的峭壁上,骑车环山还是第一次,真的心惊胆战。看到美丽宽阔的太平洋,瞬间心情开朗。苏花公路最具特色的一段,临海绝壁。清水断崖位于清水山东侧,自苏花公路和平至崇德之间,绵延21公里。来到崇德休憩区,眺望山海对峙,以及海岸呈现多层次的蓝色惊艳。静静地远望清水断崖海岸景色,看着海水拍波涛,还有吹着阵阵的海风。一直待到天暗,探索太鲁阁,也随着落幕,期许再回来。

 

一次,搭上北回的普悠玛列车到花莲;另一次,友人开车,南回的路途往台东。两个分开的旅行,却有同一种心情,那是景色的震撼感。当开往南回公路,美景马上映入眼帘。从高雄出发,一路前进台东旅的第一站,即多良火车站。绕过大武渔港,沿海与山谷风景,内心直呐喊。一路上,火车从头上掠过,穿越隧道,越过河川。美丽的多良火车站,爆红的景点。站在观景台,等待观光火车从隧道往返。远方的海洋衬托,搭上红色栏杆,画面格外抢眼。无边无际的太平洋,如此迷人,蔚蓝的天空,徐风吹拂,这里的视野,的确很棒。

 

金城武红了茄苳树

 

台东,最夯景点,莫过于“伯朗大道”。伯朗咖啡的广告,广受欢迎;如今,加上长荣航空广告,更让人为之疯狂,金城武在一棵茄苳树奉茶片段,而被称为“金城武树”。从此,台东池上的伯朗大道成为旅人的“伸展台”,大家都聚集在这拍照。我冬天去,稻已收割,田中一片光秃秃。但,天马行空的农夫,种下油菜花,视觉变得格外芬芳!单看油菜,比不上国色天香的玫瑰;金黄色染尽田间,风吹轻盈飘逸,株株翩翩跳舞,蜜蜂在油菜花上飞翔,确实美丽景致。看不到绿意盎然的稻田;但黄黄的油菜花丛,也赏心悦目。骑着脚踏车环绕伯朗大道,辽阔的田园,巍峨高山环绕,清晨的空气,云雾飘渺!或许没有明星效应,然,这一片翠绿大地,也能吸引旅人的目光。

 

三仙台的景色,一直在脑海里盘旋。碧云天,万里晴空,三仙台的自然景观,独特的八拱桥连结小离岛,美不胜收。三仙台得名,是传说八仙中的李铁拐、吕洞宾、何仙姑路过此岛,在岛上休息。没有沙的全砾石三仙台海边,是看日出的好去处。冬天的午后,坐在满满鹅卵石的海边,远望三仙台的天然奇景,强烈的风化与海蚀,行成神话的地景。还有,散布着海蚀沟、壶穴、海蚀柱、海蚀凹壁等景观。

 

世上最美图书馆之一

 

走过严峻的沿海山路,回到台东市,寻找慢活的脚步。台东的森林公园,骑着脚踏车奔向“琵琶湖”。像一座梦境,湖水见底,花草树木点缀。懒洋洋的坐着凝视,也算是美好时光。城市的翠绿,惬意的生活,舒适的环境,谁人不爱这样的空气?就像在台东大学,校园景色宜人,也赞叹不已。清新的空气,湖中倒影,鸳鸯戏水,静心细品景致。最值得一提的是,创意与设计感独树一帜的台东大学图书馆,非常吸引目光。山丘上的建筑物,外形酷似金字塔,建筑充满绿意,斜面屋顶大量种植草皮。不仅仅是一座知识宝库,也具观光功能。世界最美图书馆之一的美誉,实至名归。加上,台东大学的地理位置,依山而建,清幽的学习环境,心旷神怡!

 

我无法不说花东“叹为观止”。丰富的资源,缤纷的原住民文化。众人皆知,原住民的天籁之声,如此美妙!海岸山脉的公路,浩瀚的太平洋,无一处不是风景。这就是台湾,真是耐人寻味!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