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应是留春留不住 ——贵州百里杜鹃

Image
邹文学 - 29/07/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百里杜鹃占地600平方公里,有新加坡本岛面积那么大,以天然长成的杜鹃花海闻名于世。

 

1995年3月,贵州友人带我上到毕节市一座小山上,说那里便是百里杜鹃风景区。

 

我们脚下果然就是大片的杜鹃花丛,一株株齐腰高的杜鹃,一直蔓生而下,看不到尽头。可惜我来早了,杜鹃花还只是含苞欲放的花蕾,像一颗颗不同颜色的灯泡挂在枝叶上。我们再驱车一段,便看到几棵有两人高的杜鹃树,树上的花却是开了,都是鲜黄色的。

 

与百里杜鹃阔别20多年,想不到今年能再次相会。

 

占地600平方公里

 

今时的百里杜鹃不同往日,已发展成一个闻名景区,外来车辆只能停在景区外,观赏杜鹃的行程全由电瓶车接送,秩序井然。

 

我是4月初到访,担心导游又会说:哎呀!来早了!来晚了!这回她说的却是:“今天的天气真好,上星期这里可天天下雨。”

 

百里杜鹃占地600平方公里,有新加坡本岛面积那么大,以天然长成的杜鹃花海闻名于世。

 

导游解释,全世界的杜鹃花有850个品种,中国境内有530种,百里杜鹃景区有41种,囊括了五个亚属品种的全部,被誉为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杜鹃花园。

 

“从3月下旬到4月底,各种品种的杜鹃花次第绽放,满山遍野,五彩缤纷。”导游念得出的花名有:马樱杜鹃、映山红、大白花杜鹃、水红杜鹃、落叶杜鹃和露珠杜鹃。

 

神奇的高山花海

 

淡淡的三月天,杜鹃花开在山坡上,杜鹃花开在小溪旁……

 

我们在百里杜鹃游玩的三个小时里,看到的杜鹃多数是已长成两人高的小树,树干不粗,叶不茂密,花的颜色则有多种:鲜红、粉红、紫色、雪白、金黄、淡黄和淡绿。杜鹃花为管状,有的像牵牛花独生一个,有的则由十多个集合成一个花球。

 

我们也看到同一棵树长出来三种颜色的花。导游说,那不是人工栽培的,是杜鹃花本来就有的品种。据报道,科学家曾在深山里发现,有一种杜鹃竟开了七种颜色的花。

 

百里杜鹃是野生的高山杜鹃,杜鹃五大品系之一。不过,近几十年来杜鹃的园艺品种,已在成倍增长。

 

园区资料说:“ 杜鹃花树生长极其缓慢,景区内有一株生长在海拔1527米山巅上的马缨杜鹃花,据测树龄超过1260年,直径不过80厘米,树高也只有8米,一次开花可达万朵。”

 

专家解释,杜鹃花喜欢生长在酸性土壤,贵州西北的这片山地,常年平均气温是11.8摄氏度,平均降水1180毫米,每年有220天下雨,阴天多过晴天,最适合杜鹃花生长。

 

特殊的土壤,特殊的海拔,特殊的气候,造就了这片神奇的高山花海。

 

彝族花神索玛

 

我们买的门票包含两个景区,一个是金坡,一个是普底,都有电瓶车接送。我们来到的第一个金坡景点,便瞻仰到杜鹃花神的风采,那是一座六七米高的女性石雕,她穿的是中国少数民族服装,双手举高攀住山壁,正俯瞰着眼前漫山遍野盛开的杜鹃。

 

导游介绍,今年3月28日,毕节百里杜鹃盛开,有数百名彝家儿女参加了“祭花神”仪式。

 

“今年的祭花神活动,规模很大,贯穿有很多彝族歌舞表演,吸引了1000多名国内外游客参与其盛。”

 

原来贵州西北部住有彝族、苗族和布依族。杜鹃花则是彝族人心中的圣花,称为索玛花,祭花神已是他们流传几百年的庆祝活动,为的是祈求花开百里,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国泰民安。

 

导游为我们说起了花神的故事:杜鹃花神原名索玛,是个既勤劳又能干的美丽彝族姑娘,她爱上一位同样勤劳和勇敢的小伙子阿哲,可是部落的头人却从中作梗,于是他们私定终身,在一个月明星稀的晚上逃离家园,然而阿哲在路上还是被头人害死了。头人还逼索玛嫁给他,索玛不肯,跳下山崖殉情。她的热血后来染红了山谷的百花,变成了今日的著名杜鹃花品种——火红的马樱杜鹃。人们此后也把她供奉为杜鹃花神。

 

漫游杜鹃花树林

 

百里杜鹃的景点看来是以索玛桥为中心。从索玛桥一端,可仰望沿着山坡而上绵延蔓生的杜鹃林带;从另一端则能瞭望点缀在花海里的仿古楼台。走在木桥上,两边都可看到山谷下随意生长的丛丛杜鹃,真是一片百花齐放,欣欣向荣的生态。

 

过了桥缓步走上山坡,穿过一片又一片的杜鹃树林。微风吹来,斑驳的花影,就在我们脚下招摇,确有另一种漫游花树中的情趣。

 

走在山坡上,随处还可从树木隙缝间,望见另一座山的风采,主角仍是那婀娜多姿的杜鹃花树。

 

站在观景台上眺望,一边花开正浓,一边只剩绿叶。导游解释,一边是马樱花开正盛,另一边是露珠杜鹃盘踞的山头,可惜露珠杜鹃花期短,上周无奈还天天风雨,如今枝头已不留一朵半朵让人瞻仰。

 

我曾翻阅古人吟咏杜鹃花的诗词,发现他们欣赏到的似乎就是移植花园里的杜鹃,婉约有之而失之魂魄,以我今日所见花海的雄姿,只有百年前秋瑾的七言律诗还能让我沾光:杜鹃花发杜鹃啼,似血如株一抹齐;应是留春留不住,夜深风露也寒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