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不吃糖?不吃肉?破除癌症饮食迷思

Image
庄秀慧 - 13/08/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患上癌症,饮食方面该留意什么?吃肉或糖会促使癌细胞生长、喝红毛榴梿叶汁可减少癌细胞?这些说法有根据吗?且听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营养治疗师叶维铭解析癌症饮食的一些常见迷思。

 

①吃糖会使癌细胞生长?

 

乳酸脱氢酶(Lactose dehydrogenase,LDH)是能把糖分转化为能量的酶。人体自然会产生LDH,但癌症病患经常被发现LDH的水平较高,这代表癌症患者会把更多糖分转化成葡萄糖,给所有细胞更多能量。癌细胞需要这股能量成长和迅速扩散。

 

按照这个理论,是否代表不吃糖,LDH无法把糖分转化成能量,癌细胞没有能量,就不会生长,也就能控制癌症了?

 

理论上是这样,但另一方面,别忘记,患者的健康细胞,包括抵抗癌症的细胞,也需要糖分的能量。完全不吃糖,显然不见得对患者有益。

 

况且,糖分(碳水化合物)除了提供能量,也含有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它也能帮助提升心情,保持健康体重。若完全避开糖分,可能导致体重减轻,影响癌症治疗的疗效。

 

②应完全不吃肉?

 

吃素食可提供身体所需的许多维生素和矿物质,包括抗氧化剂和其他抗癌化合物,但素食经常缺乏蛋白质。放化疗的过程会杀死很多正常细胞,需要补充蛋白质和充足的营养,帮助身体恢复。蛋白质也能帮助促进免疫系统。如患者选择不吃肉,一定要确

 

保吃足够分量的蛋白质代替品,如豆腐、豆类、乳制品等。

 

③喝红毛榴梿叶饮料能杀灭癌细胞,尤其是乳癌或前列腺癌?

 

研究未证明上述饮料确实有疗效。到目前为止,研究人员只针对个人细胞和老鼠在试验室环境中进行试验。

 

须摄取足够卡路里和营养

 

癌症患者必须摄取足够卡路里和营养,以帮助治疗和促进免疫系统。基本的饮食建议:

 

  • 根据个人情况调整饮食,确保摄取均衡的营养。
  • 少量多餐。
  • 使食物在视觉上更具吸引力。
  • 如果对某些食物感到恶心、不舒服,别碰。
  • 随身准备健康零食,想吃时就吃。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