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旅游

乘冰川快车 夏游瑞士赏雪山

Image
许丽卿 - 16/08/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夏天,在瑞士乘坐冰川快车,沿路经过阿尔卑斯山、湖泊、悬崖、村庄和原始森林。冰川快车将策马特和圣莫里茨连接起来,总共跨越了291座桥梁,穿过了91条隧道,还翻越了海拔2000多米的阿尔卑斯山口。

 

这趟瑞士之旅,最难忘的是乘坐冰川快车(Glacier Express)的经验。以前从视频上看到一列外观红色的冰川快車慢慢穿行在幽幽山谷中,感觉它的速度好慢呵,如今亲身坐在被誉为“全球最慢的快车”上,从全景车窗观赏美丽景色,感觉它的速度并不慢,有时还“快”到来不及拍下美景。

 

不是埋怨列车速度太快,其实是一路上美丽的景色让我觉得永远看不够、拍不够。第一次有这种感觉,想永远坐在列车上,永远不到目的地,我就这样看着两边变幻无穷的景色,直到老去。

 

6月中,是到瑞士旅游的最佳时候,气温是新加坡室内冷气摄氏22度左右,虽然白天和夜晚温差很大,山上的气温也很冷,但我觉得很舒服。

 

有人认为,冬天才是乘坐冰川快车观赏雪山的好季节,我却认为夏天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雪山景观,沿路经过阿尔卑斯山、湖泊、悬崖、村庄和原始森林,将还有点点雪迹的雪山、青草牧场、山涧急流等尽收眼底。青山、绿水、蓝蓝的天,寥寥数语也无法表达万分之一景色之美。

 

全程八小时快车之旅

 

冰川快车从南部的策马特和东部的库尔(Chur)及圣莫里茨(St. Moritz)双向发车。我们从策马特上车,展开全长280公里,全程8个小时的山间快车之旅。瑞士旅游局为我们预定的是贵宾位,车厢座位较少,前几个站程只有我们六人,仿如包厢,后来才有几名游客上车,但仍没有一般火车的吵杂。

 

在进入车厢的一刹那,确实有让我叹为观止的感觉。大部分车顶由玻璃制成,车顶与车身连成优雅的弧度,一块长方形的玻璃将两者倾斜着相连。第一次坐上这种列车,让我有置身户外的感觉。透过车顶及车窗连为一体的超大玻璃,蓝天、白云、雪山,真实地围绕在身边,我甚至好像感受到车外凛冽的空气。

 

列车全景观车厢顶部的弧形大窗可以全方位观赏窗外的景色,冷气设备使车厢内气温适宜,并保持空气清新。坐在舒适的列车里,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峰上,无论你坐在什么位置,壮丽的景观尽收眼底,一路风光明媚,每一个景观都值得拍照留念,不禁惊叹瑞士处处是风景。

 

冰川快车将策马特和圣莫里茨连接起来,总共跨越了291座桥梁,穿过了91条隧道,还翻越了海拔2000多米的阿尔卑斯山口。常常是钻过一次隧道,行过一座桥梁,就换一次风景,总令人期待。

 

我觉得靠近圣莫里茨的后半段,景色最精彩。列车经过宁静的村庄萨梅丹(Samedan)后,进入5865米长的阿尔布拉(Albula)隧道,隧道海拔1820米。列车驶在拥有美丽弧线的兰德瓦萨(Landwasser Viaduct)大桥上,更展示了瑞士最具代表性的绝景。大桥距离地面约65公尺高,是冰川快车途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景点之一。

 

在我眼里,全程景观令人心醉,从头到尾都是亮点。来到列车终站时,就是举世闻名的温泉度假区圣莫里茨。我们住进了装修典雅的凯宾斯基酒店(KempinskiGrand Hotel des Bains),这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豪华酒店,最初建于1897年。很高兴从酒店职员那听到,设于新加坡的凯宾斯基酒店将在近月开幕。

 

马特洪峰 饱览壮丽群山

 

我很少有坐火车的机会,也没有经历过火车代步的那个时代,对于火车的认识主要来自电影画面。早期电影里出现的火车站镜头,往往是要让人悲伤落泪的——火车月台旁,一声汽笛声响起,多少悲欢离合。

 

如今这个年代,火车不单是一种交通工具,更变成了一种旅行方式。冰川快车,虽然也是火车的一种,但却是非一般的“火车”,它能上山下海,从山腹隧道钻出,跨过高架桥,一路顺着山势反复爬高再迂回下降,上下落差达416米,堪称“世界上最慢的云霄飞车”。

 

去瑞士旅行,是完全可以全程使用公共交通,不论你是背包客,还是拖着行李箱,乘搭公共交通还是相当方便的,只是如果要拖着行李箱,中途需要换乘就会让你感到有压力,所以,到瑞士旅行最好还是携带轻便行李,可以让旅途更加轻松。

 

这一次到瑞士,我们在瑞士旅游局的安排下,完成了一趟名副其实的“火车之旅”,真正体验了火车旅程。

 

第一天抵达苏黎世机场,我们一行六人的行李就直接从机场送到下一站策马特(Zermatt)的酒店,我们就只背着随身包乘火车到苏黎世火车总站,然后跟着导游逛附近的老城区、喝早茶,吃瑞士水果派和牛角包。

 

那是一个星期天,又是早上8点钟,街上车少人少。对苏黎世的第一个印象是:幽静,即使走在大街上,也听不到车声,空气特别清新。沿着火车总站附近的利马特(Limmat)河边漫步,可以看到河两岸远处的圣母教堂和苏黎世大教堂,这样沿着河边溜达很是写意,千年古城的迷人风情尽入眼帘。再到苏黎世湖边散步,看着天鹅慢慢悠悠地游着,真是赏心悦目,算是半天过去了。

 

马特洪峰惊艳

 

苏黎世老城区林登霍夫(Lindenhof)是旅客必到之处,它位于市中心,地势较高,视野开阔,所以可以俯瞰老城区的优美景色,美丽的利马特河两岸景色尽收眼底。导游带着我们来到这个市中心的小山丘,虽然上斜坡有点吃力,但看这座充满绿意的公园,又可居高临下,辛苦还是值得。往下坡路走,我们看到圣彼得教堂(St Peterskirche)的钟塔,团友都忙着与钟塔“合影”,但我试了几次角度,总是无法达到人与钟塔“同框”的效果,原来教堂位置偏僻,只能远看,不能近拍。

 

在苏黎世半日游之后,我们马上就乘坐三个多小时的火车到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脉、全球最优美山峰马特洪峰(Matterhorn)山脚下的策马特。抵达策马特已是傍晚,一出站,就感觉到空气特别清新,不得不佩服瑞士人为了保护大自然所做的努力。

 

吃过晚餐在酒店稍做休息时,突然从酒店房间往外一望,正好看到远处的马特洪峰,有种惊艳的感觉。

 

到瑞士前,每当看到TOBLERONE三角巧克力包装上的马特洪峰图像,就会向往亲睹马特洪峰本尊,相信许多人和我有同感。

 

刚好当时是世界杯足球赛,同行团友中有球迷彻夜守在酒店电视机前追看球赛,不看球赛的我却只对惊鸿一瞥的马特洪峰念念不忘,对策马特山镇特别感兴趣。虽然气温有点低,我还是披了件外套,到山村感受一下凉凉的夜晚。

 

夏天的策马特,日长夜短,已经7点左右,天还未暗下来。这时候的策马特山村,游客可真不少,发现亚洲游客特别多,听他们说话的口音,有台湾人、韩国人,还有少数的泰国人。

 

我沿路欣赏着小镇的童话般建筑。经典的雪山木屋山村被巍峨的群山和壮丽的冰川环绕,惊叹这座山城脱俗的美。

 

这是座禁止汽车进入的山城,只见电动车、脚踏车或观光乘搭的马车,小镇因此清新干净。趁天色还未完全暗,我快步走向老区的小桥边,挤在人群中眺望远处的马特洪峰,据说,这是观看马特洪峰的最佳角度。

 

入夜,酒吧一条街灯光通透,时逢世界杯足球赛事,可以看到当地人在酒吧一手啤酒、一手比划着赛况的激情。这种情景,让我想起新加坡的克拉码头和驳船码头餐饮区。

 

来到策马特,我肯定不是冲着看球赛、喝酒而来,从不同角度观赏马特洪峰才是我的终极目标。

 

山顶山下两重天

 

在策马特镇,几乎抬头都能看到马特洪峰在群山中卓然不群的身影,让其他山峰黯然失色。乘坐登山火车到戈尔内格拉特(Gornergrat)观景台朝拜马特洪峰,是我们在策马特的亮点。

 

坐在火车里,我们看到了山顶山下两重天的变化,山底还是阳光明媚的田园风光,山顶却是一片白雪皑皑的冰雪世界。能在夏天看到雪景,那种感觉是多么奇妙。

 

沿途以360度欣赏马特洪峰的壮丽山景,每个角度都美到令人目不转睛。站在海拔3089公尺的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感觉自己接近天堂,有种从呼吸到心灵的净化感。被群山与霞光包围着的感觉,仿如一场艳遇,心中满满的幸福感。

 

瑞士境內共有48座超过4000公尺的高山,在这里我们可以一次饱览其中29座。在戈尔内格拉特观景台,可欣赏从罗莎山(Monte Rosa)群峰到马特洪峰之间这些常年冰雪覆盖的群山,俯瞰多条冰川,包括阿尔卑斯山区第二长的戈尔内冰川(Gorner Glacier),美得犹如巨幅画作!

 

主角马特洪峰的壮观震慑了我的视觉。我们早晨上山,虽云雾缭绕,无法看到马特洪峰的全貌,但是其中一站午餐后,完全可以看到云雾散去的马特洪峰,景色壮观,美到让人想哭!

 

马特洪峰果然是策马特的亮点。有人说,不游策马特,不算到瑞士。我非常认同。

 

我喜欢瑞士公共交通系统的口号:One Country One Ticket,瑞士标榜的就是只要手握一张瑞士旅行通票(Swiss Trvel Pass),就可以一票通,全国走透透,很方便。也就是说,只要买一张通票,在有效期内可以在瑞士全国乘搭巴士,坐火车和坐船。

 

这趟瑞士之旅是由瑞士旅游局和华宫旅游安排。想要轻松感受多姿多彩的瑞士,华宫旅游提供从332元起跳的瑞士旅行通票。

 

查询电话:65364966 电邮:enquiries@dynastytravel.com.sg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