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陈煜:生如夏花

Image
陈煜 - 18/08/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2018年的夏天,世界各地都在警告着高温天气,微信公众号最刺痛的文章之一,便是融化的冰川与无助的北极熊……今年夏天的东京也是极热,送走都市更新考察团的朋友,挥汗如雨中觉得必须离京出走,可是看看日本各地都在高温中,南部只会更热,北方可能凉快些吧?刚好新潟越后妻有艺术祭(Niigata Echigo-Tsumari Art Triennale)开幕,就去避避暑,也看看三年一次难得的田间艺术盛典。

 

匆匆定下行程,OS上网订了车,一路从东京飞驰北上。在日本旅行,最欢喜的便是到林深处乡野间,将都市的高楼霓虹抛在脑后,渐入眼帘的是山川碧野,当驶过一个接一个的隧道,便进入群山环抱的北国新潟,眼前一片又一片的绿油油稻田,“啊!新潟米!”脑海浮现那珠圆玉润Q弹的米粒,无需任何佐料,嚼在口里自是甘甜滋味,忍不住咽了下口水。

 

新潟米是嗜米族老少皆知的好,然而,强中自有强中手的是“新潟越后”米,日本人细致地标出农产的出处,甚至仔细填写生产的农家,绝对是负责任讲道理的。当车驶入越后境内,山野景观无言道出越后米的珍贵。

 

越后是新潟县的山区,被称为“里山”,山山相连,林木相接,虽然林产丰富,却并不适合农耕。为了种植稻米,先民在山坳川畔,手耕锄做,沟沟坎坎,平整出方寸田地,世世代代形成蔚为壮观的梯田景观,日本人称为“棚田”,越后棚田区便是优质大米的产地,如今也成为吸引观光客的自然奇景。

 

越后棚田耕地来之不易,耕种更是艰辛,且不说播种插秧的劳苦,大自然毫不留情地限制收获的数量。这里一年有大半时间积雪封山,只有熬过漫长寒冬,等到姗姗来迟的春天,积雪融化成甘冽山泉浸润土地,层层叠叠的棚田勃发出生机,严峻气候淬炼出一年一季的越光米,滋味当然胜过平原区所产的。

 

攀山越岭追寻越后妻有艺术祭散落山林田野的艺术品,走进一座座人烟稀少的村落,虽然农宅略显老旧,那房前屋后农地之间,处处可见农家爱花的心意,花草摇曳生姿,那叶绿的鲜活欲滴,花朵的丰盛色彩,渐变的细腻层次,真是灿若烟霞,美若霓裳,更不可思议的是花瓣轻薄如蝉翼,似乎吹弹可破,让人无限怜惜,却又能在山风中翩然起舞。

 

看着这娇美的高原花儿在夏日绽放姿彩,忍不住一丛丛追逐,一丛丛端详,拍下后微信发送给妈,爱花的她赞不绝口:“太美了,这花我认得,哪个要手机查一下。”北国的花儿,我远在南方的妈妈也要努力相认。

 

盛夏的越后,田间满是盎然的绿意,书写着农家期待的丰美时节,宅前屋后花儿恣意盛放,生如夏花的勇气,点染着寂寥村落,全然掩盖了严苛的生存环境,让人忘却漫漫寒冬的寂寞,只是那沿途所见的陡坡屋顶住宅,宅旁的圆拱顶车库,还有各类除雪器具,提醒着冬之严峻,里山文化就在与自然的和解中代代相传。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