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晨起喝姜汤助开胃?

Image
庄秀慧 - 30/08/2018

新明日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段期间天气炎热潮湿。炎热,人流汗多,造成体液流失;潮湿则会令人的肠胃功能下降,加上不少人喜喝冷饮或吃生冷食物,引致脾胃不适、影响食欲。有网站建议,晨起喝一杯姜汤或口含姜片,能温脾和胃。这说法是否有根据?所有体质的人都适合这样做吗?且听本地中医师的建议。

 

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自古中医有“春夏养阳”的说法,这是因为暑热高温,人体为适应环境的变化,阳气趋向于体表,以利于散热。此外,天热出汗多,也会消耗阳气,相对来说中焦脾胃就会较虚寒。很多人为了解暑,喜饮凉茶冷饮,夜晚又贪凉,冷气开得过冷过久,以致感受寒湿之邪,进一步损伤了体内的阳气,出现各种肠胃不适的症状,及肩酸背痛、腰腿酸痛等。

 

因此,传统的养生保健思想,认为炎热时节,要注意保护好阳气。

 

她进一步解释,脾胃寒湿是天热时胃口不好的主要原因,这个时节,早上喝一点姜汤,或做菜时多加一些姜,能温胃健脾、散寒止泻,有助于祛暑开胃。

 

不过,赵医师提醒,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姜汤:

 

1)多汗症患者:患者会有排汗过多的现象,尤其是在手脚、腋下、前额等部位。生姜有轻微发汗作用,可能会加重出汗情况。

 

2)阳盛体质的人:表现为外形壮实、面赤、声音洪亮,容易烦躁、口渴、怕热、小便热赤;生姜属性温热,这类型人群食用,会加重燥热症状,引起不适。

 

3)阴虚内热体质的人:体内阴津亏乏,易产生虚火,因此手足心热、心胸烦热、口燥咽干、容易失眠、耳鸣、便秘;生姜辛温,会耗伤体内阴津,加重这类人群病情。

 

Source: 新明日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