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文化

中秋习俗 地方特色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花好

 

月圆

 

中秋特辑

 

中秋节除了赏月吃月饼,还有什么习俗?一样的月光,大江南北各有不同的诠释。不同地区的中秋习俗,反映出不同的地方色彩。

 

儿童手提各式灯笼在月下游嬉玩赏,是新加坡中秋节常见习俗。但赏灯提灯在中国很多地方其实是元宵节的活动。中秋玩花灯,主要是在南方广东一带。如佛山秋色会上,就有各种各式的彩灯,在广州、香港等地,中秋夜要把彩灯高竖起来。小孩子们在家长协助下用竹纸扎成兔仔灯、杨桃灯或正方形的灯,横挂在短竿中,再竖起于高杆上,彩光闪耀。

 

在北方,山东省庆云县农家在八月十五祭土谷神,称为“青苗社”。诸城、临沂和即墨等地除了祭月外,也得上坟祭祖。冠县、莱阳、广饶及邮城等地的地主也在中秋节宴请佃户,山西省潞安则在中秋节宴请女婿。大同县把月饼称为团圆饼,在中秋夜有守夜之俗。

 

河北省万全县称中秋为“小元旦”,月光纸上绘有太阴星君及关帝夜阅春秋像。河间县人认为中秋雨为苦雨,若中秋节下雨,当地人则认为青菜必定味道不佳。

 

江苏省无锡县中秋夜要烧斗香。香斗四周糊有纱绢,绘有月宫中的景色。也有香斗以线香编成,上面插有纸扎的魁星及彩色旌旗。

 

江浙一带,中秋节夜晚有“送秋”活动。首先是由好事者在远亲近邻中,查访得某家儿媳婚后尚未生育的,作为对象,暗中约定左邻右舍,准备好香烛纸马,锣鼓鞭炮,前往偷取厨房中的日用品一件,用红绸布包好,然后吹吹打打,将布包放在卧床下,然后在室外天井中,焚香祷祝,盼望明年能早生贵子。这一活动便是“中秋送麟儿”,简称“送秋”。

 

而在安徽一带,此项习俗成为“送红灯”,所谓“红灯”是一个大冬瓜,必须是从人家田园里偷摘的,瓜上画上孩童的面庞,然后用红布包上,中秋夜晚送到指定的对象人家。各地举行此活动的方式虽然不一样,目的却一致,送往对方的东西都是用“偷”的,据说是怕月光娘娘知道后会抱怨人们干涉送子观音的职权。

 

四川人过中秋会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也有儿童在柚子上插满香,沿街舞动,叫做“舞流星香球”。嘉定县中秋节祭土地神,扮演杂剧、声乐、文物,称为“看会”。

 

江西省绩溪中秋,儿童以稻草扎成发辫状,浸湿后再拿起来向石上打击,使发出巨响,称为中秋炮。此外也有游火龙的风俗,以称草扎成的龙,在龙身上插有香柱,游火龙时有锣鼓队同行,游遍各村后再送至河中。香港也有舞火龙中秋活动,已有百年历史。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