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茹素练功慢活养生

Image
骆辉煌 - 03/04/2014

分享

Facebook Email


谢幸财(48岁)自幼习武,曾在1991年代表新加坡荣获第一届世界武术锦标赛擂台散打赛52公斤级亚军,他也曾于马来西亚国际武术节锦标赛荣获冠军。尔后,他主修中医学,成为专业中医博士,并开设了一家中医诊疗所,主治骨伤科。如今,他也兼职当武术教练,平时在行医时,也不忘扎马练功。

 

谢幸财表示,武术的功法有快慢,其中的奥妙只有行家知晓,可以确定的是,练功有助强身健体,也可达到养生的功用。

 

他透露,有研究发现,在理想的状态下,人类本可活上至少100岁,而养生得法者甚至可活至170多岁高龄。然而,现代人的饮食起居都起了巨大的变化,许多与化学和食物相关的问题对身体造成不小的破坏,因此很难达到理想的高寿。

 

另外,激烈伤身,凡与养生相关的东西都应避免激烈,因此谢幸财主张慢活。他分享了自己的养生四要点:心态平衡、饮食均衡、休息足够、动要得法。

 

心态平衡:每天大笑三次

 

谢幸财认为,在日常生活当中,保持心态的平衡是维护健康的关键。

 

所谓“怒伤肝、喜伤心、忧伤肺、思伤脾、恐伤肾”,他引用中医的说法,说明了人的情绪可直接影响五脏,反之亦然。“例如,怒伤肝,人心情不好,出现压抑时,胃口就会受影响,没胃口容易伤肝,这将影响肝的正常运作。”

 

他主张每天应当放松心情开怀大笑三次,这有助迅速平衡心情。此外,也可常做深呼吸,保持呼吸的细、匀、长,体内的负担会少一点,无形中也达到养生的功用。

 

饮食均衡:每天吃五种颜色食物

 

中医的五行学认为人体五脏肝、心、脾、肺、肾分别与五色青、红、黄、白、黑相对应。在一般的情况下,特定颜色的食物可补益相应脏器。例如:绿色食物可促进肝功能的健康;红色食物可促进心功能的健康;黄色食物对应脾功能(消化功能);白色食物对应肺功能;黑色食物对应肾功能,以此类推。

 

谢幸财全家茹素多年,主张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素食者或非素食者,都应该兼吃“五色”食物,使五脏得到均衡营养。他分享说:“素食者如果担心钙质不足,可将一茶匙的黑芝麻粉,倒在一锅4人至5人分量的饭上,搅拌后食用,便能摄取每天所需钙质。”

 

然而,不是每个中医赞成吃长素,谢幸财认为那是因为角度不同,并非吃素有问题。他承认蔬菜多属寒性,如果担心茹素可能导致胃寒,可在每道菜肴里放一些姜,这有助温养肠胃。

 

“如同非素食者以葱蒜烹调肉食菜肴,我们以姜取代葱蒜。姜属温性,可调和一般比较寒性的素食菜肴,这是阴阳调和的方式之一。”

 

体燥者如果无法耐受老姜,也可用嫩姜、黄姜或其他香料取而代之。谢幸财表示,印度人擅长使用香料烹调食物,茹素者可向他们学习香料调理的经验。

 

休息足够:生活要有规律

 

现代人生活忙碌,休息日也让自己闲不下来,而且到处可见低头族,休息时间非常有限。谢幸财主张身体要健康,必须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生活更要有规律。

 

在《黄帝内经》的养生理念当中,利用人体的经络和生物钟来运行养生,每个时辰对应一条经脉,每条经脉又联系着相应的脏腑。如果按照规律生活,某个时辰该让某个器官休息时,就应当让它获得休息。例如子时(相当于晚上11点至凌晨1点)所对应的五脏是肾,若依照中医的看法,人体的五脏都有不同的功能,有的主生发,有的主闭藏。而肾主闭藏,肾里面藏着肾气、元气,是人生命的原动力,如果在子时睡觉,便能让肾获得应有的休息,以促进健康。

 

动要得法:气行则血行

 

另外,过与不及不得中庸之道,《黄帝内经》认为“久视伤血,久行伤筋,久立伤骨,久坐伤肉,久卧伤气”。谢幸财透露,上班族久坐导致气血运行不畅,不通则痛。适量的动,可促进血液循环。血脉中含有许多营养物质,可供给身体细胞组织所需,所谓“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淤”,因此动得法使气血流畅可促进身体健康。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