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新加坡

到老地方喝暖心汤

Image
杨萌 - 28/07/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大家喝”的理念结合运动和营养学,居民们一边运动,两三名义工就一边煲汤,待运动完毕、身体凉下来后就可以喝汤。

 

看似简单的一锅汤,里头蕴藏着不少诀窍和爱心,更是凝聚了浓浓的甘榜情。

 

李洁香(78岁)做了一辈子的清洁工,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扯大了之后,健康却开始走下坡。她不仅动手术割掉右边乳房,也有三高,每天都要吃10多种药丸。

 

跟她同住的儿子担心妈妈没人照顾,特地为她请了女佣。她还记得,自己一年多前刚来大巴窑1巷第128座组屋楼下的活动中心时,是女佣推轮椅送她来的。现在,她已能站起来,靠推着一辆上巴刹买菜用的小推车,慢慢地在组屋楼下走走,包括到活动中心做运动。

 

在这个名为“老地方”的活动中心,每天早上8时30分开始一个小时的运动时间,踢踢腿、弯弯腰、跺跺脚,晨曦的凉风中流一身汗,对活络筋骨大有帮助。这里不只是做运动,还配合另外两个环节——半年一次的身体机能测试,以及每个星期一次的炖汤“大家喝”(Share a Pot)。

 

这个由义顺保健集团(Yishun Health)连同社区伙伴在2015年发起的乐龄保健项目已经遍地开花,在31个地点“复制”,吸引2000人参加。这些地点有的是居民活动中心,有的是宗教团体开办的社区服务中心,还有的是多家机构联办的“综合养生村”(Wellness Kampung)。

 

李洁香在这里不但能运动、有汤喝,还重拾在酒店当客房服务员时学到只字片语的英语,甚至是书法,所有的活动都是免费。她有些眼眶泛红地对记者说:“这里可以学到多一些知识,我的世界以前很小,现在变大了。”

 

另一名参加“大家喝”的高巧娇(83岁)也对活动赞不绝口,她用福建话说:“我来活动之前靠助行架走路,现在可以自己走,还可以爬楼梯!”

 

“大家喝”的理念结合运动和营养学,居民们一边运动,两三名义工就一边煲汤,待运动完毕、身体凉下来后就可以喝汤。看似简单的一锅汤,里头蕴藏着不少诀窍和爱心,更是凝聚了浓浓的甘榜情。

 

食材大都由附近小贩赞助

 

《联合早报》记者在大巴窑的活动中心“老地方”,就看到10公升的大电饭锅里正煲着两只鸡、胡萝卜、榨菜和番茄。义顺保健集团人口保健与社区转型部经理郑秋燕介绍,食材一般都是由附近的小贩赞助,选择鸡肉是为了适合各族同胞食用,煮好后义工会把鸡肉撕成鸡丝,把骨头丢掉,以免居民喝的时候被骨头哽到。有时候,如果没有番茄这类比较酸的食材,居民们还会特地在汤里加一点米醋,利用醋酸将骨头里的钙质溶解到汤头里,增加汤的钙含量。

 

义务为居民煮汤的戴亚花(70岁)说:“有时候我们会加豆腐和红枣,在这里煮习惯了,回家也会经常煮汤。”

 

李洁香更是在这里偷师:“以前我不会煮四川菜(榨菜),煮出来的汤太咸了,后来我学会先用盐水泡一泡,就能把四川菜里的盐分泡掉,吃了没那么咸。有一次我咳嗽咳了半年,喝了汤之后就不咳了,效果很不错。”

 

“大家喝”也适合异族同胞和吃素的居民。比如,一些马来居民会在汤里放香料,在崇华堂道德会举办的“大家喝”则是菜汤,让吃素的居民也能参加。

 

大部分的“大家喝”活动都是由义工主导,大巴窑这里则聘有全职中心经理张秋萍(55岁)。她原本是个财务人员,因为不想只是庸庸碌碌的工作,因此一年半前辞职,先是到义顺的综合养生村工作,后来被派来大巴窑。

 

每个星期她都把“老地方”的活动排得满满的:星期一下午是做手工、星期二是学英文、星期三学智能手机、星期四学书法、星期五除了有“大家喝”,还有音乐兴趣小组。

 

“这里看到形形色色的老人家,有的比较孤单,有的家里有些问题,可以跟大家聊天、做活动,对我来说很有意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