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爱猫女 上课学照顾动物

Image
邱玉莲 - 01/01/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她从小就喜欢动物,曾想当兽医,照顾小动物。但因为家庭经济的关系,她在中学毕业后就得出来工作,因而无法实现自己的梦想。

 

陈美娥(60岁)是银行采购经理,在子女长大、事业有成的今天,她终于有机会追求自己的兴趣。

 

住在西海岸的她受访时说:“我快要退休了,银行的工作压力很大,我开始想接下来我想做些什么。”

 

家里养了5只猫的陈美娥,认真地考虑起当兽医的可能性,她发现要当兽医需要一定的知识基础,她却没有这方面的条件。但她并不气馁,决定预先选修和照顾动物有关的课程。

 

陈美娥后来从全国乐龄学苑(National Silver Academy)的网站上,知道义安理工学院有开办照顾动物的课程,于是马上报名上课。

 

“我先上了狗儿修容基本课程。我家里没有狗,我还向女儿借了她养的狗去上课,带了狗儿到课堂上去,学习为狗儿修剪毛发和指甲。”陈美娥笑着说。

 

这个课程让陈美娥上得兴致勃勃,她接着又报名参加了宠物按摩课程,还有宠物急救课。

 

上课让她觉得充实 有助消除工作压力

 

陈美娥说,课堂上一般有10多名学员,大家一起上课学习,也分享各自的经验和心得,让她获益良多。

 

她说:“导师很有经验,教我们如何放低声线让宠物松弛下来,也一步步耐心地教我们如何护理宠物。”

 

陈美娥说:“我家的5只猫从小养到老,有的需要吃药,有的失禁、呕吐,照顾它们除了耐心之外,也需要一些技巧,所以我能把上课所学用在猫身上。”

 

“课程都在星期六上,即使是一整天的课,也不会影响我在银行的工作,我也不觉得累,反而觉得生活更加充实,有意义。”陈美娥说。“上课既消解了我工作上的压力,也让我掌握不少知识。”

 

学费津贴高达50% 还能利用500元培训补助

 

如果是50岁或以上的新加坡人,参加全国乐龄学苑的课程能享有高达50%的学费津贴。只要是和培训技能有关的获准课程,还能利用500元的技能创前程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来付费。

 

陈美娥说,她就是利用这个补助金报名上课,所以课程等于是免费,又能充实自己,一举多得。

 

全国乐龄学苑是在2016年6月成立,由本地多所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大专学府、艺术学院和社区机构组成,专为50岁及以上的年长者开办课程。

 

课程从3小时的单元到长达12个星期的都有。课程内容多元化,从休闲到日常实用性、技能掌握性质的都有,例如智能手机运用、插花课、绘画班、市场行销、经济学课等等。其中也有不少华语讲解的课程。

 

课程重视学员的亲力亲为

 

全国乐龄学苑的其中一所学府义安理工学院受询时说,他们明年即将开办的课程,包括汽车保养、栽种植物、如何用草药作烹饪等等。

 

发言人说,一般上课程有40%的学员年龄在50岁或以上,讲师的讲解速度会配合他们的学习步伐,也倾向于让学员实践和动手做,加深他们对课程内容的印象。

 

如果你也想掌握新知识和技能,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查询和报名参加全国乐龄学苑的各种课程:

 

上网www.nsa.org.sg

 

拨打全国乐龄学苑热线:64785029,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9时到下午5时,公共假期除外。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