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新公民回馈社会 当关爱乐龄大使

Image
邱玉莲 - 05/03/2019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尽国民义务回馈社会,新公民当上关爱乐龄大使,向年长者讲解政策措施,并向他们介绍社区内的活跃乐龄活动,以及友伴服务和关怀支援服务。

 

72岁的王德宝早把退休后的日子安排妥当。两名女儿都嫁了,四名孙子也长大了,卖掉公寓搬到四房式组屋的他,有机会就和老伴去旅行,享受退休后的生活。

 

新闻工作者出身的王德宝退休后,觉得可以更好地利用多出来的时间。住在淡滨尼的他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家对面有个居委会,我每个星期都到那里打太极拳。有一次居委会经理问起我要不要参加‘关爱乐龄大使’(Silver Generation Ambassador)这样的义工活动,我心想,何不做些有意义的事,回馈社会呢?”

 

来自香港的王德宝是在1998年入籍新加坡,成为新加坡公民。他曾当过联合早报新闻组编辑,也曾在台湾报章工作长达8年。

 

“我喜欢新加坡,认同新加坡,我觉得我还健康,也有时间,应该为这个接受我的国家做出贡献。”王德宝笑着表示,过去在报章工作,让他非常关心时事,如今退休后也静不下来。

 

王德宝说,他开始接受关爱乐龄办事处的培训,以掌握各种和年长者有关的课题和政策。“借这个机会,我既能投身社区,也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和信息,生活更加充实。”

 

他经常和其他大使结伴,上门拜访年长者,了解他们的生活起居情况。如此一来,大使便可以针对个别年长者在医疗与社会照顾方面的需要提供援助。例如协助他们申请所需的经济援助,并和他们分享各种医药津贴及乐龄体检计划(Project Silver Screen)的身体功能检查信息。

 

亲身体验后 鼓励年长者检查

 

王德宝说,很多老人家不去检查,主要是怕麻烦、怕付钱,他们也不知道自己的眼睛、耳朵或牙齿可能有问题,例如有白内障和听力问题。

 

他就以身作则,第一时间去参与身体功能检查,包括视力、口腔和听力的测试,并以自己的亲身体验,鼓励更多年长者去做检查。

 

“我告诉他们我的经验:其实报名后,只要在预定的日期和时间里到检查地点去,就可以一切‘搞定’!一点也不麻烦!”

 

王德宝也叫年长者不要担心费用。他说:“身体功能检查的收费非常划算:建国一代的检查是无需付费的,持有社保援助计划(CHAS)卡的乐龄人士,收费才2元。没有持卡但在60岁或以上的国人,也只需付5元。”

 

“即使在检查后需要做跟进,也能享有辅助和津贴,例如有15元到200元的乐龄体检礼券,可以用来买眼镜、助听器或假牙的辅助品。”

 

王德宝说,他总是劝年长者,保持健康就是省钱。“如果没问题就可以睡得更安心。如果有问题就早点医治,病从浅中医嘛。如果等到问题恶化,就会花更多钱,更不值得。”

 

如果你也想知道乐龄体检计划的详情,可拨电或上网查询:

 

新加坡乐银线:1800-650-6060

 

时间: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8时30分到晚上8时30分。星期六上午8时30分到下午4时。星期天和公共假期除外。

 

上网projectsilverscreen.sg,查阅体检活动的地点和时间。

 

流利广东话 打开乐龄人士心扉

 

王德宝说,不少年长者都关心社区里的动态,对保健和检查很积极,但也有一些人需要鼓励。“我上门拜访他们时,先以广东话打个招呼,‘王叔,吃饱没?’他们听到熟悉的方言,又看到我年龄和他们差不多,就很愿意和我们交流,聆听我们要传达的信息。”

 

王德宝说,关爱乐龄办事处会尽量根据方言需求,来配对大使走访的老人家,让大使做起工作来更事半功倍。办事处也不时安排他们上课,更新或复习和乐龄有关的信息。

 

“我觉得整个安排非常具灵活性,我会让负责人知道我接下来的空档日期,让他安排家访。”王德宝说。“身为‘大使’一点也不麻烦,也不会花很多时间,我在帮助乐龄社区的时候,照样可以进行我喜欢的活动,和朋友聚会聊天,外出走走。”

 

若想报名当关爱乐龄大使,或查询更多有关的详情, 可拨打新加坡乐银线 1800-650-6060,或上网www.aic.sg/sgo,或游览Silver Generation Office Facebook page(www.facebook.com/silvergenerationoffice)。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