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激励

“为己为人 有志事成”之勇于追梦篇——半黑世界 挥舞光明

Image
李宇庭 - 15/02/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心想狮城、心想必事成。

 

他们之中,有人曾投资失败破产、患癌、失明、也有人一直生活无忧、事业有成。无论是一帆风顺还是起起落落,过去的轨迹启发着未来,也激励着他们勇于追梦。他们在这个筑梦的家园,或走出安逸生活圈探索陌生领域,或咬紧牙关排除障碍,只为拥抱梦想起飞时的喜悦。

 

“勇于追梦”——不管身处怎样的逆境,都有毅力去克服困难,取得成功。

 

他不知道毛笔是否粘到墨,也看不清笔尖有否碰到宣纸,但这并不阻碍视障者佘克华写出刚健有力的书法,并成功卖出两幅书画作品。

 

50岁的佘克华不是一开始就爱上书法。他的上司提议学书法和水墨画时,他一度以为对方在拿视障者开玩 笑。

 

佘克华35岁时患上罕见青光眼,目前右眼已完全失明,左眼则剩约四成视力。医生花了一些时间才找出病因。 “医生说可能因为我念高中时患了结核病,在服用的药物中留下后遗症,影响了视力。”

 

刚患病时,佘克华经历了长达半年的低潮期。“知道自己的情况时,当然是有点慌……其实有点封闭自己,没有与朋友或家人交谈。”

 

他当时也正处于事业巅峰,拥有一家猎头公司,与跨国公司合作。由于无法交棒,他最终忍痛关闭公司。

 

之后,佘克华加入新加坡视障人士协会成为会员,才逐渐走出阴霾, 慢慢重拾信心。他说:“原来,克服问题和逆境,唯一的办法就是往外走,因为一个人整天待在家里,根本 就不能够找到答案。” 加入协会后,他与其他视障者有许多交流,相互鼓励的同时,也让他领悟即使眼睛看不见,也能以不同方式完成事情。

 

“心”这个字我已经练习了7000 多次了。它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字,更一再提醒我要去做一件事情时,必须要有恒心,必须要有毅力。

 

通过协会的帮助,佘克华也找到工作,目前正在社会企业“黑暗中对话”(Dialogue in the Dark)担任全职向导,领导访客经历一小时的“黑暗世界”,用其他感官完成日常事务。

 

两年多前的一天,“黑暗中对话”总裁突然提议让佘克华去上书法和水墨画课。佘克华回忆说:“听了之后,心里有点不踏实。起初的想法是老板在拿视障者开玩笑;后来想深一层,那其实是个不同的尝试。

 

“起初,我对中国水墨画和书法都一窍不通,练习时也根本掌握不到毛笔是否粘到墨,不知道笔尖是否碰到宣纸,把桌面弄得乱七八糟、肮肮脏脏。”

 

虽然需要花比一般人更长的时间学习,但佘克华从来没想过放弃。他坚持的原因——做什么事都要有恒心。

 

希望有机会办画展

 

“ ‘心’这个字我已经练习写了大概7000多次了。它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字,更一再提醒我要去做一件事情时,必须要有恒心,必须要有毅力。”

 

佘克华也发现,书法和水墨画能表达他的心情,因此积极练习。工作量提高,也无阻他作画。

 

他说:“我尽量在晚上10时开始练习,如果太累的话,我会在第二天凌晨4时就起床,一直练习到清晨6时,然后开始准备去上班。”

 

皇天不负苦心人,佘克华的画功获得肯定,有机会参展。其中一个画展为世界宣明会(World Vision)的小朋友筹款,他的两幅画更成功售出。

 

“能够卖出画作,心情是非常兴奋的,因为每一幅画画出来,哦都希望能找到一个知音人。” 这也让佘克华下定决心,要继续学习书法和水墨 画。

 

在新的一年里,佘克华希望再提升画功。他说:“最重要的是,希望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画展;办一个自己的画展也是我的愿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