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 > 保健

本地十大受欢迎的中药

Image
莫美颜 - 15/08/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李居上医师

 

中药材种类繁多,功效不尽相同。中医师李居上根据本地气候特征和大家常面对的保健问题,介绍了10种中药材,分清热、祛湿、化痰止咳、补血、补气五大类。

 

清热类

 

◎金银花

 

李居上医师说,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凉血化淤之功效,主治外感风热、咽喉肿痛、初期瘟病,对急性传染病的治疗也有辅助疗效。平日可用热水冲泡当茶饮,一周一至两次。金银花性寒,不适合脾胃虚弱、怕冷的人饮用。

 

金银花有点小苦,花蕾不会一泡就散开为佳,若泡水后味道很苦,花蕾很快散开的可能已变质。

 

◎菊花

 

菊花主要分为滁菊和杭白菊。一如其名,滁菊主要产于滁州,是菊花中花瓣最为紧密的一种,花形也较小;杭白菊朵大,性质比较平和,不太苦。

 

李居上说,两种菊花都有抗病毒、消炎、降血压、清肝明目、去肝火的保健功效,并有点安神作用。作为明目茶饮用可将菊花、枸杞、石斛一起泡水喝。菊花和草决明同泡,有助降低眼压,解除视觉疲劳。由于菊花性质微寒,体质偏寒者不妨加点红枣,脾胃虚寒者则最好少喝。

 

祛湿类

 

◎薏米

 

这里指的是颗粒较大的所谓中国薏米,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清热、补肺等功效。薏米又是一种美容食品,常食可以减肥、美白和消除青春痘。薏米和米同煮成粥是一道祛湿保健食品,一周可吃一两次。

 

李居上说,薏米也有泄精作用,腰酸痛者和孕妇皆不宜,那些身体水分不足者也不适合,喝多了皮肤反而会干燥,阴道分泌物也会减少。他也建议脾胃虚寒、肾虚多尿者少喝。

 

◎赤小豆

 

李居上说,赤小豆是一种味甘性平的中药材,可健脾、利湿、散血、解毒、润肠通便、降三高。适合心脏、肾脏不好脚水肿者食用。赤小豆富含叶酸,产后奶水不足的产妇食用,有助下奶。但口干,有虚火和无湿热者则不适合。

 

赤小豆可煮水,或加米同煮成粥吃,每周可吃两次。

 

化痰止咳类

 

◎杏仁

 

中药材的杏仁分南杏北杏。南杏颗粒较小,带苦味,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作用;北杏颗粒稍大,味甜,有补肺、润肺和滋润肌肤的效果。临床上为外感、止咳、气喘、便秘用药。

 

李居上说,北杏虽有小毒,但经加工和烹煮后一般问题不大,分量每人每次以10到15克为宜。一般保健可选吃北杏,因为口感较好,若有感冒咳嗽的南杏更合适。南北杏可同煮制作成杏仁茶或杏仁露,也可以南北杏炖银耳汤喝,每周两次。李居上说,常喝杏仁制作的甜品或汤类,有促进皮肤角质层软化,使皮肤变得细嫩的作用。

 

◎白果

 

白果又名银杏,是中国特有的中药材,有益肺气,平哮喘、止带下等保健功效,对尿清长和尿频,以及老年人的痰咳有相当疗效。白果对预防脑血栓、高血压、心脏病、失智症(俗称老人痴呆)、高血脂等症以及肝脏保健等都有帮助。李居上指出,现代研究更表明,白果还有保护肌肤,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的作用。白果和西米及柚子,可做成美味可口的白果露,吃时加酸奶味道更好,保健功能更好。每周两次。

 

由于白果有小毒,煮白果一定要去壳、去膜和去心,以降低其毒性。分量每人每天以20颗为限。

 

补气类

 

◎泡参

 

泡参的保健功效可不少,包括滋阴补气、宁神益智、清热生津。它也有助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恢复体力、保护心血管,改善心脏的缺氧状况,强心,提高免疫力,养血生血的作用。

 

泡参可加入冰糖制成冰糖泡参,加入燕窝制成燕窝泡参,每次用量以每人五六片为度。此外泡参泡水也是很好的补气饮料。

 

泡参因年根长短功效互异。李居上说,泡参种植时间越长越好,其人参皂甙含量越高,保健功效更高。一般保健三年根就可收消除疲劳,提高免疫力作用。若是癌症病患、手术后病人、元气大伤者,或心气虚得厉害的病人则应选七年以上泡参。泡参性寒,所以脾胃虚弱,怕冷的人应少食用。

 

◎北芪

 

北芪又名黄芪。味甘,性微温。它有益气固表作用,可提高免疫力、抵抗细菌及病毒入侵;它也有敛肝固脱的功用,对中暑、虚脱、大汗淋漓有帮助;它又可脱脓生肌,对老烂脚、糖尿病排脓有疗效,它还有利水消肿作用。现代研究发现,食用黄芪可增强机体耐缺氧能力,促进机体代谢功能。

 

北芪可加当归和肉骨煲汤,适合气虚、贫血者食用;加茯苓和山药煮鱼头汤,有利补充蛋白质的作用;生鱼片炖北芪可减少手术后伤口发炎与疼痛症状。食用北芪也有禁忌,湿热和虚火旺者不宜。

 

补血类

 

◎当归

 

属味甘性温的中药材,功能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燥通便。主要产地在甘肃、陕西和四川。不同产区的当归作用略有不同。产于甘肃与陕西秦岭上的当归补血作用好,四川的当归则以活血为佳。当归还分两种,当归头功能补血,当归尾则活血。

 

李居上说,当归与党参一起炖汤,有补气、补脾胃;当归与北芪同煲,功能补血;当归加乌鸡、党参、枸杞,功效类似八珍,具补血、补气作用。热盛者、火热体质者、胃气肿者、怀孕者都不适合食用。当归虽是妇科良药,男性若有气血不好和贫血症状的也可食用。

 

◎红枣

 

红枣是中国特产,主要产地包括山西、陕西、山东。具有补血、健脾、益胃、补气、安神和抒发药性的作用。西药和中药吃多而觉得不适,喝点红枣水可减缓药物对胃的伤害。

 

李居上说,红枣还有增强体力、肌力,消除疲劳、扩张血管,改善心脏功能的作用。红枣对慢性肝炎、肝硬化、护肝有帮助,也有对抗过敏的作用。

 

他说,红枣可生吃,但枣皮容易附着肠道,所以一定要细咬慢嚼,而且吃多了容易腹胀和便秘,一次不宜超过15个。

 

红枣与龙眼、姜一起泡茶喝,或用红枣、枸杞、山药、瘦肉煲汤,或煮红枣粥,保健效果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本网站所提及的第三者的意见、资料、信息仅为第三者的自身观点。在不影响第三者内容或资料的情况下,此内容或资料仅为方便及參考而已。活跃乐龄理事会对此而直接或间接引致的任何种类的损失或损害以及对任何人因获取或执行该内容而直接或间接引致任何的损失或损害,均不负责亦不承担责任。本网站所提及的任何有关第三者资料的展示和描述不应被诠释为活跃乐龄理事会所作出的声明、担保、认可证明或已核实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