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书评 >

无毒

Image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书名:无毒生活实用全解

著者:杨再文, 余雨

出版社:北京市: 北京时代华文书局, 2013。

索书号:Chinese 613 YZW -[HEA]

 

我们都知道,现代生活离不开化学产品。像染发剂、不粘锅、塑料容器等简便的现代产物,如果使用不当都很有可能变成对我们人体有害的物品。此书以真实的案例探讨日常生活中经常接触的有毒物质,让读者能够有效地避开它们并且过着无毒的生活。

 

摘录自第121页:

“经常下厨不但容易发胖,而且还可能患肺癌。想一下,很多既没吸烟,也没有吸到二手烟的妇女,却患了肺癌,罪魁祸首是什么呢?

 

原来就是隐藏在厨房里的油烟。厨房油烟成分复杂,对人体伤害大。做饭一小时,油烟的伤害相当于抽两包烟。

 

厨房油烟有两个来源:烹饪油烟和液化气燃烧排放的产物。后者改用电磁炉可以彻底改善。前者与油的温度有关。油烧到冒烟时,油脂分解成甘油和游离脂肪酸。甘油受热后进一步分解为丙烯醛—油烟的主要成分。

 

丙烯醛的毒性很强,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曾作为化学武器,吸入会损害呼吸道,出现咽喉炎、胸部压迫感、支气管炎,大量吸入可导致肺炎、肺水肿、肾炎,甚至死亡。虽然它不是明确的致癌物,但有研究发现,烟雾中的丙烯醛与肺癌有一定的关联。

 

油烟中除了含量最高的丙烯醛,还有一定量的多环芳烃。它们虽然含量低,但由于具有致癌性和致突变性,是油烟中最危险的成分,所以要尽量减少吸入。”

 

编写:郑惠珍,图书馆员,新加坡公共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