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书评 >

中华茶文化

Image

National Library Board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书名:《中华茶文化》

编著:丁以寿,章传政

北京 : 中华书局出版, 2012.

索书号:Chinese 394.150951 DYS

 

讲述中华茶道的书籍繁多。有些书籍着重在泡茶时的技术,对茶文化的讲解较少。《中华茶文化》是安徽农业大学中华茶文化研究所两位学者的心血。这本书的特点,在于它不仅讲解了沏茶的步骤,更用了全书一半的篇幅,解析了茶对中华文化里的琴、棋、书、画的影响。书中除了照片之外,一览古画、古董、古文、诗词,浓浓的文化有如一股清香茶气,禅味满满,是一本读了让人心情愉悦的好书。

 

Extract:

 

在《红楼梦》中,写茶最精彩的当是第四十一回“贾宝玉品茶栊翠庵,刘姥姥醉卧怡红院”,写史老太君带了刘姥姥一行人来到栊翠庵,妙玉以茶相待的情形。

 

妙玉泡茶用的水是旧年蠲的雨水和梅花上的雪水。这不是曹雪芹故弄玄虚。中国古代早期就用“雨水”、“雪水”煎茶。古时工业不发达,大气没受到污染,所以当时的雨水、雪水要比今天洁净很多。现代科学证明,自然界中的水,只有雨水、雪水为软水,而用软水泡出的茶,汤色清明、香气高雅、滋味鲜爽。

 

 

编写:史哲源 (Felix 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