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职总针对终身健保提出三大建议

Image
杨萌 - 15/04/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全国职工总会提出改善终身健保的建议可能会造成保费相应增加,因此,确保员工有足够的保健储蓄存款也很重要。针对这点,职总提出三大建议。

 

改善“可转移医药福利”

 

其中一项建议是改善现有的可转移医药福利(portable medical benefits)计划。在这项计划下,员工在换工作后仍可继续受保。目前,雇主每个月可为全职雇员额外缴交底薪的最少1%或16元进入保健储蓄户头,以此来申请不超过工资总额2%的扣税额。詹惠凤认为,扣税额可加倍至4%,鼓励更多企业为员工购买这类保险。

 

她说:“目前员工如果自己购买了健保双全,而公司也同时为他们买保险,会出现重复受保。相比之下,由公司购买可转移医药福利,员工就能把保健储蓄省起来。”

 

改善“保健储蓄兼门诊津贴”

 

另一项建议是改善专为公务员设计的保健储蓄兼门诊津贴(Medisave-cum-Subsidised Outpatient Scheme,简称MSO)计划,加入计划的公务员每个月获得雇主额外1%的保健储蓄缴交率,职总建议提高缴交率。

 

至于自雇人士和自由职业者,职总呼吁政府鼓励聘用他们的服务买家填补这些员工的保健储蓄户头,卫生部对职总特别考虑这群人表示赞赏。

 

涵盖更多慢性门诊治疗费

 

职总也建议让终身健保涵盖更多慢性门诊治疗费用,如哮喘病、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简称COPD)、高血压和血脂相关疾病等。

 

詹惠凤说:“我们希望终身健保能涵盖这些疾病,即使不能,至少允许病患可使用保健储蓄来支付治疗费的金额能超过目前的400元。”

 

她也说,既然终身健保委员正在收集意见,职总因此提出这些建议,她也理解如果这些建议都被采纳,保费会翻倍。

 

“参加讨论的成员表示,他们能接受的保费是在现有基础上无需支付更多,或者是无需支付额外现金。”

 

职总目前有78万名会员,虽然不清楚具体有多少受保于健保双全,但詹惠凤估计受保会员的比率应该和全国有93%的人投保健保双全相近。

 

谢秀慧是中央医院高级护士经理,也是检讨委员会成员之一。委员会对职总的建议表示欢迎,并指出这些建议是以让人安心为出发点,这跟终身健保的初衷一致。委员会表示会考虑职总有关在保费和支付能力之间取得平衡的建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