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余福金获颁“交通思想领袖奖”

Image
陈紫筠 & 黄顺杰 - 18/04/2014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公共交通理事会主席余福金将在本月底卸任,并在之后全心投入改善本地公共医疗服务的工作。

 

过去八年负责领导公交理事会并推行多项重要改革的余福金,在昨晚举行的“陆路交通卓越奖”颁奖典礼上,获颁本年度“交通思想领袖”(Transport Thought Leader)奖项。

 

“获奖不是一人努力成果”

 

余福金日前接受本报专访时指出,他将在本月底把公交理事会主席的棒子交给另一名公交理事会的成员。他并未透露接班人的身份,但据了解,新任主席人选将在近期内公布。

 

余福金自2003年2月便在公共交通理事会服务,是车资检讨委员会的重要成员之一。他在2005年8月被时任交通部长姚照东委任为理事会主席。在最近一次的车资检讨活动中,负责领导车资调整机制检讨委员会的是公交理事会理事马格纳斯(Richard Magnus)。

 

目前也是东部医疗联盟主席的余福金说,他下来将全心投入改善医疗服务的工作。

 

对于获得“交通思想领袖奖”,余福金说他感到无比荣幸,但强调这不是他独自一人努力的成果。他表示,他仅代表整个理事会领奖,因为有了其他成员的真诚见解,才能做出更高素质的决定。

 

最满足的是实现对工院生的承诺

 

回首过去八年,余福金带领公交理事会推行多项措施,包括让理工学院学生享有车资优待、按车程距离收费,以及取消转车时所需支付的额外车资,这些成就都让他引以为傲。

 

他说:“令我很有满足感的事情之一,是能够在任期内实现对理工学院学生许下的承诺。我曾经同理工学院生和学生会私下讨论这项课题,对于他们理解我不能一次过达成所有要求,我心存感激,并答应绝对不会把他们遗忘,如今终于能履行这个承诺。”

 

令他印象深刻的另一项措施,是取消转车时所需支付的额外车资。他说,理事会前后花了三年才落实这项改变。

 

以往乘客每转一趟车就得支付一次“最低上车费”(boarding charge),每次约6角钱。虽然他们可享有2角5分的转车回扣,但仍需比不转车者多付3角5分的车资。公交理事会在2008年10月把转车者所享有的回扣,从原先的2角5分提高到4角,以逐步去除转车者需承担的额外车资。

 

取消转车额外收费也是为全面实施按车程收费车资制度铺路,让转车者可“一票到底”,即使多次转换巴士或地铁,只要距离相同,便无需支付额外的车资。这项新收费制度从2010年7月起落实。

 

公交理事会今年1月批准两家公共交通经营者把整体车资调高3.2%,地铁和巴士整体车资从本月6日起调高3.2%。

 

余福金认为,车资调整行动从来不受欢迎,但相较于过去,今年对车资调高的怨声似乎减少,可能是因为政府也配合车资调整而给予一系列车资补贴,让需要者获得相应的帮助。

 

他指出,理事会在决定车资调整幅度时,必须考虑到公交业者有责任在某个程度上为民服务,但也得在业者的营运成本和乘客所需承担的车费之间取得平衡,一方面要确保车资维持在负担得起的水平,另一方面不能反商业运作。

 

交通部长吕德耀昨晚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颁奖礼上致词时,高度肯定余福金为我国公共交通领域所做出的贡献。

 

他说:“余福金在慈善和志愿服务领域方面的贡献众所周知,而他在交通领域方面的努力和侧重点,正好反映出他想要帮助一般及需要援助的国人的坚持和热忱。”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