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最快今年底设立 资信局拟在图书馆设科技实验室

Image
叶伟强 - 25/04/2014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分享

Facebook Email


公众最快能在今年底,到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于本地图书馆设立的实验室,亲自体验科技实验过程,并尝试亲手打造新科技产品。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天为两个资信局实验室(IDA Labs)主持开幕仪式时宣布,当局目前正与国家图书馆管理局探讨,在图书馆内设立第三个资信局实验室。

 

公众将能在实验室内接触到三维打印(3D printing)等新颖科技技术。当局希望在实践过程中,可启发公众的创意思维,以及对科技的兴趣。

 

雅国上个月在国会上宣布,政府拨款1000万元设立两个资信局实验室,以协助新加坡起步科技公司进入国际市场,打造本地的创新文化。

 

位于丰树商业城资信局总部的实验室主要供起步科技公司实验和展示产品,并且测试产品在政府业务范围内使用的可行性。

 

全国设计中心的实验室则提供一个合作平台,让科技、媒体和设计专业人才借助彼此优势,一同创造新产品和服务。实验室上个月开放至今,已有超过500名政府机构、学校和科技公司的人员使用。

 

第三个新实验室的地点还未确定,但据了解,由于位于维多利亚街的国家图书馆就在位于密驼路的全国设计中心对面,当局已排除在国家图书馆设立实验室的可能。

 

7月将推出鉴定计划

 

雅国也宣布,资信局今年7月将推出鉴定计划“Accreditation@IDA”。

 

起步科技公司获得认证后,有望获得政府机构和大型企业认可,进而购买及使用它们的产品。

 

提出申请的本地注册公司必须拥有某个创新产品的知识产权或专利,该产品需要具备市场竞争力和价值,而且能使我国政府提供更好的服务。资信局初期将着重帮助推出创新应用软件的公司。

 

资信局副主席雷纳德(Steve Leonard)说:“要打造世界级的科技公司,就得给他们工作和机会,而不是只给资金。他们通过与客户的交流,才能打造出色的产品。鉴定计划就要找出有潜力的起步公司,确保政府机构和大公司也知道他们的存在。产品被采用后,他们才有望走向国际。”

 

雷纳德指出,计划除了能大力推动本地公司,也将提供更多选择给政府,而政府采用更多创新科技,就能更好地服务人民。

 

“关键在于,这些公司是否有可以应对重大问题的产品。重大问题不只影响我们,也影响其他国家,例如:老龄化社会、教育、公共安全和交通等。我们是否能帮助年长者健康地老去,以及原地养老,这些都是重要的。本地公司若有应对这些问题的方案,除了惠及国人,也能惠及他国,就是一条正确的道路。”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