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政府全力支持延长重新雇用年龄协商

Image
黎雪莹, 何惜薇, 陈婧 - 02/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李总理在昨天的五一劳动节集会上,鼓励想要工作的年长员工继续留在职场。不过,他也提醒年长员工应调整心态,与其要求“同样的工作,一样的薪金”,不如考虑“合适的工作,合理的薪金”。

 

劳资政三方正探讨延长重新雇用年龄,而政府全力支持有关协商,李显龙总理也呼吁年长员工调整心态,不要一味追求和之前相同的工作和薪金。

 

李总理在昨天的五一劳动节集会上,鼓励想要工作的年长员工继续留在职场,并表示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是帮助他们达成心愿的重要政策。

 

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是62岁,但2012年1月1日生效的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规定雇主为满62岁退休年龄、健康状况和工作表现皆良好的员工提供重新受雇至65岁的选择。

 

虽然政府的最终目标是修改退休与重新雇佣法令,尽可能帮助65岁以上员工继续工作,但李总理强调:“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与雇主磋商,所以请大家耐心一点。”

 

他也提醒年长员工应调整心态,与其要求“同样的工作,一样的薪金”,不如考虑“合适的工作,合理的薪金”。

 

李总理说:“法令允许工人62岁后可再就业,体现政府帮助年长员工的决心。法令已实行两年多,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已有多名年长员工受惠。”

 

李总理表示能够理解有许多工人想要在65岁后继续工作的想法,并透露政府本身已经带头,让将近800名超过65岁的公务员继续留在政府部门工作。

 

不过他说,虽然工人希望保留同样的工作和薪水,但岁月不饶人,工人到65岁后,体能的确不如前。

 

李总理举例,在石油化工厂或飞机维修部工作的员工年轻时,可轻易地从事体力活,但年纪渐长后可能就变得很困难。因此,年长工人若要继续工作,劳资双方都需要作出多方面的调整,工人也必须做好心理准备,从事一些适合他们体力的工作。

 

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李庆言受访时,表达了中小企业对于延长重新雇用年龄的担忧。他认为,重新雇用年长员工将牵涉到人手调动,但中小企业只有十几名员工,未必能够像大企业那样,灵活地分配新工作给年长员工,因此延长重新雇用年龄将会大大增加它们的成本。

 

王志豪:希望能在年内

与资方达成共识

 

工运领袖自去年起已多次提议把重新雇用年龄提高至67岁,当中以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王志豪最为积极。他说:“雇主不能只看到年长员工所造成的成本增加,而应该也注意到他们所带来的贡献、经验与劳动力。我们希望能够在今年内和资方达成共识。”

 

针对李总理这次的演讲,他说:“从工运的角度,我们感到非常鼓舞。事实上,在重新雇佣法令下,62岁以上的员工被重新雇用的比例非常高。这说明,雇主是非常需要人手,并且意识到年长员工的能力以及他们所能够为公司做出的贡献。因此把重新雇用年龄延长至67岁是可行的。”

 

全国交通工友联合会秘书长范清坡也分享了交通行业的年长员工被重新雇用的情况。

 

他说:“我们早就把退休年龄订在67岁,过后员工还有三年的重新雇用期。对于我们的年长员工而言,除了必须学习新的路线和驾驶不同类型的车辆,工作并没有出现太大的改变。目前我们有超过30%的员工已经达到退休年龄,而其中有10%左右的人选择继续工作。”

 

工会领导层须持续自我更新

 

尽管目前有能干的工运领导人带领工会向前迈进,但工会领导层的更新不曾间断,也必须持续。

 

李显龙总理昨天呼吁工会学习建国一代工运前辈积极培养接班人的做法,重视自我更新。他说,不少建国一代工运前辈都是满腔热忱的领导人,不仅长时间为社会服务,也规划交棒,以顺利和适时地落实更替工作。

 

李总理也对许多工会领袖62岁交棒后仍与工会保持联系,成为工会的顾问或荣誉会长等感欣慰。他说:“这些都是工会能够自我更新,同时善用年长一代智慧的途径。”

 

为促进工运领导层更新,工会代表在2011年10月全国职工总会特别代表大会上,透过秘密投票的方式,支持职总秘书长林瑞生的建议,修改章程注明职总中央委员会成员满62岁时须交棒。

 

职总把更新领导层的模式称为“三接”模式,即“接”受新血、培养后起之秀;“接”棒;连“接”退休工会领袖和新领袖的经验,让卸任者继续做出贡献。

 

自2011年推出“三接”模式至去年10月职总召开普通会员代表大会,已有三分二的工会采纳了这个模式,也就是八成的工会领袖满62岁后不会角逐个别工会的主要领导职位。

 

此外,多名退休工会领袖受委为王鼎昌工运领袖学院的导师,通过对话会、演讲、讲座等形式,传授经验。

 

职总前会长德培华2011年12月退位后,则受委任为职总荣誉会长,继续代表职总参与国际工会组织和活动。

 

林瑞生接班人选备受关注

 

林瑞生今年将满60岁,职总中委的任期是四年,他或许不会再参加明年举行的职总中委选举。这一来,由谁接棒备受关注。

 

职总中委年初委任四名工运议员,从2月起出任助理秘书长,为林瑞生接班人人选提供更多想象空间。这四人是义顺集选区议员郑德源(42岁)、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再纳(48岁)、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杨木光(52岁)和洪鼎基(48岁)。

 

李总理昨天也呼吁工会会员全力支持四人,还有身为总理公署高级政务部长的职总副秘书长王志豪及另一名助理秘书长詹惠凤。

 

我国须继续

与世界接轨

 

想创造更好的工作,新加坡就必须和世界接轨,不能发出不欢迎外来投资和外来人才的错误信号。

 

李总理昨天表示,创造更美好生活的方法之一,就是创造更好的工作。而要想创造好的工作,就必须吸引好的投资,成立好的公司。

 

过去,我国通过开放经济获得成功。如今要想继续适应瞬息万变的世界,我国须继续和世界接轨,例如和周边国家合作、支持自由贸易以扩大我国的出口市场,并吸引更多投资,以及欢迎外来人才到我国居住、工作或游玩。

 

李总理承认,经济开放确实为国人带来了各种不同压力,而政府也为此推出了相应改善措施,例如收紧外劳流入、实行“公平考量框架”等。

 

不过他也提醒,我国不能发出不再欢迎外来投资和外来人才的错误信号。一旦发生投资、人才流失的情况,我国将很难重新吸引他们回头。如此一来,我国将会丧失亲商、亲人才的良好声誉。

 

建国一代工运领袖是工会榜样

 

新加坡今日的经济繁荣与社会稳定,离不开建国一代工运前辈的奋斗与付出。李显龙总理昨天呼吁工会会员以建国一代工运领袖为榜样,并带头向他们致敬。

 

李总理回顾上世纪60年代初期,当新加坡职工总会(STUC)分裂为左倾的新加坡职工会联合总会(SATU)和非左倾的全国职工总会(NTUC)时,职总工运领袖如何争取工人支持,并建立起让雇主和雇员双赢的劳资政协商机制。

 

李总理说:“(建国一代)工运领袖们对抗亲共产党人,成功赢得工人的信任与支持,承担起领导责任……他们也说服工人们放弃导致双输局面的对抗、罢工和骚乱,转而推行双赢的劳资政协作关系。”

 

这些具有前瞻性的工运先驱也大力支持开放经济、吸引外资的做法,为工人们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他们还和政治领袖合作,持续推进国家的发展,长远改善工人的生活。

 

李总理回忆起自己和这些领袖共事多年的经历时举例说,我国在1985年遭遇严重经济衰退,由他领导的经济委员会建议大幅削减雇主公积金缴交率,从而降低劳工成本,保留竞争力。

 

他说:“这是个艰难而痛苦的做法,但工运领袖帮忙说服工人(让他们明白)这是必要之举,并与政府携手振兴经济,带领我们走出衰退。”

 

部分建国一代工会领袖昨天也出席了劳动节集会。李总理在讲话时特别提及食品饮料及同行业工友联合会前秘书长陈顺炎、职总前会长奥利夫罗(Oscar Oliveiro)、电力与煤气业雇员联合会前会长拉曼(Abdul Rahman Bin Mahbob)以及新加坡教师联合会的内托(Edwin Netto)这四名领袖,对他们的贡献表示感谢。

 

总理的演讲将这些工运先驱的思绪带回半个多世纪前的工运岁月。

 

陈顺炎(74岁)受访时回忆,上世纪60年代初,不少工人都支持左倾的SATU,一波又一波的罢工阻碍了新加坡的经济发展,“我们下了一番工夫说服工人,向他们解释一味罢工并不能解决高失业率的问题,只有开放经济、吸引外资才能创造更多工作机会。”

 

在陈顺炎和同伴努力争取下,不少酒店业者转而支持职总属下的食品饮料及同行业工友联合会,为职总奠定领导地位立下功劳。

 

1968年英军从新加坡撤退时造成的失业潮,则为工运领袖带来另一大挑战。内托(77岁)忆述,他不仅亲自培训这些失业员工,还要说服他们接受从白领转型为蓝领的现实。他说:“很多人都抗拒职业改变,但我们让他们了解长远经济需要,最终说服他们转变心态,成功转型为技术工人。”

 

鼓励工友提升技能同时

应确保待遇也提高

 

曾担任11年职总会长的奥利夫罗(79岁)则指出,工运领袖们过去和现在面临的挑战有很大不同。

 

奥利夫罗说,早期工人薪酬极低,工资是他们唯一在乎的问题,当时工会将大部分精力花在为工友们争取更高工资。但现在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人们解决了基本温饱后,就把焦点转移到更多职业发展机会和更好福利待遇上。他建议,工会在鼓励工友提升技能时,也应确保他们的待遇会随之提升。他说:“当我们告诉工人们要更好地工作,要自我提升,他们的期待也会提高;若不能获得相应回报,他们会感到失望。”

 

竞争越来越激烈,他们(竞争者)要吃我们的午餐(和晚餐)。我不能够叫他们走开、离我们远些,但我可以为你们提供资源,确保你们走在他们前面,新加坡的机制也能让你们发挥潜能和做出最大的贡献。如果你努力不懈,你会成功,新加坡也会成功。——李显龙总 理鼓励工人受训提升技能

 

作为雇主,我们必须学习如何让每个工友都能充分发挥并善待他们;作为工友,我们必须更珍惜我们的工作,也对所做的事感到更自豪;作为顾客,我们必须记得服务员也是人,让我们以礼相待,相互尊重和心存感激。每个人都可以同时成为更好的雇主、更好的工友,以及更好的顾客。——林瑞生 勉励每个人善待他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