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艺术手工教材促进年长者沟通与社交能力

Image
黎远漪 - 07/09/2018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制花朵、画脸谱、做玩偶,国家艺术理事会和护联中心联合推出可供各大医疗机构以及公众免费下载的艺术教材,让无论是在家原地养老的年长者,还是疗养院及乐龄中心的年长者都能动手制作出一个个色彩斑斓的艺术作品,提升感知与认知能力的同时,更能促进年长者的沟通与社交能力。

 

公众可从即日起通过国家艺术理事会和护联中心的官网,下载这个名为“尽放火花!快乐艺术教材”(Sparks! Arts for Wellness Toolkit)的手工教材。

 

交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次长马炎庆昨天在乐龄关怀艺术研讨会(Arts in Eldercare Seminar)上宣布推出这个教材。

 

他致词时说:“这套教材结合了去年在多个疗养院试点的手工活动,可让义工,以及社区和医疗业者在各自的中心,独立为年长者举办各种手工活动。

 

收录20种艺术手工活动

 

“有了这样的教材,更多年长者将能接触艺术,感受艺术所能为他们带来的正面影响。”

 

快乐艺术教材内共收录20种艺术手工活动。参与制作这套教材的护联中心中长期医疗护理素质、创新及生产力署总监Heidi Rafman 受访时说:“我们去年10月至今年1月与国家艺术理事会合作,选出了10名艺术工作者,安排他们每个星期前往九家疗养院,总共为约100名年长者举办各种艺术手工相关活动。

 

“过后我们将其中20个较受欢迎的艺术手工项目结合一起,制作出这套艺术教材。年长者不仅能通过动手活动刺激他们的感知与认知能力,也能鼓励年长者在这个过程中多与旁人沟通、互动。”

 

圣安德烈疗养院(万国)医疗社工何文欣受访时说:“在艺术家前来疗养院举办艺术活动的那几个月,你可看出不少参与活动的年长病人对这类活动都相当感兴趣,不仅在制作手工时更愿意表达内心的想法,成功制作艺术品也提升了他们的自信心。

 

“坦白说,疗养院本身也有为年长者举办一些艺术活动,但举办久了多少会面对缺乏新点子的问题,这个教材内有这么多的好点子能让我们采纳,助我们将活动举办得更丰富多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