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大屋换小屋 打扫更方便

Image
杨丹旭 - 08/05/2014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退休夫妇谢一图(65岁)和李惠枝(64岁)在儿子结婚搬出去后,卖掉碧山的五房式组屋,搬进同区的小型公寓。

 

谢一图受访时说:“我们两人不需要这么大的空间,清洁工作是最大的问题,我太太每次打扫都很费力,我们也不想出租给陌生人,换小屋是很好的选择。”

 

夫妻俩在碧山住了多年,熟悉周围环境,因此很欣慰能搬到附近的小型公寓,在得到一笔可观的换屋收入同时,还能继续和老朋友联系,也在新组屋交了许多新朋友。

 

他们并没有用换屋得来的收入购买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而是选择请财务顾问帮忙理财。谢一图说:“我们一直在财务顾问帮忙下规划退休,更希望能自己支配换屋所得收入。”

 

与谢一图夫妇一样,卖掉原有的组屋,搬到小型组屋的年长家庭,过去八年有7600个。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昨天在博文中透露,他们平均获得20万元净收入。

 

财务咨询公司Providend总裁陈显耀受访时指出,20万元换屋所得的净收入对退休的年长者而言是“很不错的一笔收入”,不过年长者是否愿意这么做,还得看他们是否介意搬到较小的屋子,以及他们对公积金制度的态度。

 

他说:“很多新加坡人属于‘资产丰厚,现金不足’的一群,换小屋是释放资产的一个方法。换屋所得的收入如果用来填补公积金存款,参加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每月就能获得一笔稳定收入,不过很多年长者看不到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的好处,认为这是把钱锁起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